新學期一開始,女兒突然好像想通了一樣,要開始奮發圖強努力讀書。她今年國三,明年就要參加基測考高中。

 

一、二年級時的她,因為有學習遲緩的狀況,總是跟不上進度,功課當然都是吊車尾。她讀的是美術資優班,班上的人各個品學兼優,老師也極力想要班上得到好成績。結果,我們這位吊車尾的妹妹,拖累了班上的平均成績,就變成老師眼裡很糟糕的學生,每天照三餐冷嘲熱諷(當然,女兒剛烈的性格,使她的表情也顯得很不受教,老師當然就更看不慣她了)。因此,女兒對老師很不滿,每天情緒都不好,我總是很怕她因此自暴自棄,放棄了自己。

 

因為每天都有情緒,跟同學相處也就常常出現一些不太好的狀況。我甚至曾經想過,要不要轉學,換個環境,到我們家附近的學校就讀,交通方便,也可能換個地方會有轉機。但是,女兒不願意,她說:「我還是想繼續畫畫,我想留在美術班,而且,如果我放棄了,不就是認輸了嗎?不就等於是投降了嗎?我一定要從美術班畢業,決不讓老師把我逼出美術班。」

 

聽她這樣講,以我對這小妞的認識,這個復仇心很強的天蠍女,該不會打算畢業的時候,在校門口拿棒球棒堵老師吧?

 

因為這份擔心,所以,每當她回家抱怨老師、同學的時候,我都很努力聆聽,也想盡各種技巧去引導她看見事情的各個面向,並引導她去站在對方的位置感受對方的心情。也帶領她做各式各樣的冥想,疏導情緒。

 

終於,兩年的努力,現在似乎有了回收。

 

天蠍女還是想報復,但是,她的報復方式是:「我要努力讀書,讓功課突飛猛進,並且超越所有被老師看好的同學,讓老師對我感到愧疚,然後,還要因為我的進步,讓老師不得不在我畢業後,邀請我回去對學弟妹演講,到時候,嘿嘿,就看我怎麼說了。」

 

一樣是報復,但是,至少我不用去警察局領她出來,反而有可能得到一個功課變好的女兒,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才剛開學,她就擬定好英文的戰略,並且開始做社會科的總整理,把所有可以靠努力就得分的科目,都緊緊把握住。至於理化、數學這些靠理解的科目,她只能聽天由命,畢竟她還是有比別人遲緩兩年的距離,所以,她找可以努力的去盡力。

 

那天她看我在為工作占卜,就找我幫她占卜,想知道有沒有機會考上公立學校,她的第一志願是某個公立高中的美術班。

 

她抽到的牌如下:

 

聖杯四(逆位)      權杖七(逆位)      權杖皇后

 

都出現兩張逆位了,代表以目前的程度,是考不上她想要的學校的。

但是,這兩張逆位很令人玩味。

 

聖杯四(逆位),從雲中伸出一隻手,送來一個聖杯,可是,圖面上的人物卻好像不太有意願去接受。這可以解釋成面對任何的好運或機會,感到猶豫,或是認為不可能而不去接收。這張牌讓女兒感受很深,因為以前的她,就是覺得反正做什麼都沒用,那何必做呢?何必努力呢?反正功課怎麼讀也不會好,老師也不會喜歡她,而她天生就是一臉凶神惡煞的樣子,同學看到她就會怕她,她就是不可能交到太多朋友。總之,怎麼做都沒有用。

 

可是,現在她抽到的是聖杯四逆位。

現在的她,發現只要多微笑,臉上的線條就會柔和,同學就願意接近她。只要肯努力讀書,成績就會進步,名次就會往前挺進,哪怕只是前進一格或兩格也沒關係。過去那種擺爛的心態消失了,消極的態度也消失了。女兒覺得這張牌很貼切的說出了她曾有過的心態,與目前積極接受與行動的心態。

 

權杖七,是一張爭鬥、戰鬥、對抗的牌。這也是她在過去這二年來,跟老師之間的緊張狀態。現在的她,已經知道要怎麼說話,才不會跟老師或同學有衝突,甚至還可以讓別人對她有好印象。她變得比較柔軟,比較沒那麼像刺蝟。女兒覺得這張逆位,也象徵了她的轉變。

 

最後那一張權杖皇后,是擺在未來的位置。皇后牌,通常可以象徵母親,或是女性長輩。而碰巧這張牌又一直被我視為是我的象徵,女兒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因為她才剛跟我談過,決定請我幫忙她的英文,希望我能夠經常為她解說英文文法,她覺得英文分數要提高,一定要靠我。因為學校老師的解說,她常常聽不懂,總是要回來跟我討論後,她才能了解,一旦了解,考試就會得高分。

 

我跟她說,這張權杖皇后,可能象徵著未來可以幫助你的人。

女兒說,對啊!就是媽媽你啊!我就是要靠你啊!

 

以這副牌來講,她現在是考不上她理想中的學校。

若以塔羅牌的時效來講,也許更努力讀個半年,塔羅牌的占卜結果就會不同也不一定。

 

我們有一段短短的對話:

 

女兒說:「我現在才剛開始努力而已,當然考不上啊!」

我說:「沒錯,也許半年後再來占卜,會有不同結果。」

女兒說:「對呀!」

我說:「那你下學期開學再來找我占卜一次,那時候就比較可以確定考不考得上了。」

女兒驚慌的說:「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早知道結果?可不可以等基測完,拿到成績才知道結果?」

「哈哈哈!會怕齁?」

「當然。」

「總之,現在要更努力讀書,然後,記得要聽媽媽的話。」

「嗯,我知道,妳一定要幫我。」

「只要你肯來問我,我就一定會教你啊!當然挺妳囉!」

 

女兒覺得塔羅占卜超神準,超可怕。

這組牌整個把她過去與現在的心態,都清清楚楚的說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