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is a God as great as our God who answers us whenever we call/pray out to Him ... To Him, but not to His attributes

(來源: http://www.aish.com/sp/k/Kabbala_5_-_Prayer_Study_and_the_Ten_Sefirot.html)

 

誰像我們的神一樣偉大,無論何時,我們呼求祂,他就回應我們……我們是向祂呼求,而不是向祂的屬性呼求。

 

這是最近閱讀卡巴拉生命樹的文章時,看到的一句話。突然讓我對一個神的概念,有了更心胸寬闊的了解。

 

這個部落格的作者解釋,神是一個不可言說、對人而言全然無法了解的存在。於是,使用生命樹這樣的語言,用一種隱喻的方式,成為一個橋樑,來說明神是什麼。生命樹上的十個發光體,那十個Sefirot,是神的十個面向。每一個面向都是神,但是,神卻不只是這樣。

 

整個生命樹就是整個世界,都是神,但是,神卻不只是這個世界,也不只是這一棵生命樹。這個世界的每一個生物、每一個植物、每一種大自然的顯現,都是神的其中一個面向,其中一個屬性,但是,神不只是這些。

 

這一切都是神,也都不是神。

於是,我們可以說,石頭是神,因為石頭確實是神某個性質的顯現,可是,神卻不只是那一顆石頭。

 

因此,我們可以去了解石頭,傾聽石頭,可是,我們不向石頭祈禱。因為,我們是向那位比石頭更大的神祈禱,我們不是向神的其中一個性質祈禱,我們是向神祈禱。我們是藉由石頭所顯現的神的那個性質,去看見神。石頭不是神,而是神藉由石頭來顯現他的某個屬性。

 

從這樣的觀念,我覺得可以更寬容的對待多神崇拜與一神崇拜,這不是排他性之類的問題,也不是一神崇拜有多高傲,這實在是視點的不同。

 

如果,精靈、人魚、天使、魔法,這些也是神的其中一個屬性的顯現,那麼我們與這些事物產生關聯,也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們必須知道,在這一切的後面,有一個很大很大的The One,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展示著這個The One,卻不全然等於那個The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