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到這張牌的時候,我不太想去看書中的解說,只想憑我的直覺來說這張牌。

 

當錢幣國王正位的時候,代表的是一個成熟、熟悉這個物質世界的運轉,知道如何從這個世界得到好處的人,也是一個比較偏好世俗生活的人。喜歡華服、美食,喜歡金錢,也善於賺取金錢。有時候,我會覺得當這張牌稍微歪一點的時候,錢幣國王就可能變成一個狡猾的商人,不擇手段獲取利益的人。

 

當這張牌逆位的時候呢?也許是金錢上有了一些損失(說到我最近的心痛處),但是,我覺得這是浮面的說法。因為錢乃身外之物,不是錢不重要,而是錢這個東西,只對我們在物質世界生活的時候,很重要,但是,對我們的內在生命,卻不是絕對必要的東西。

 

因此,我在想,當錢幣國王逆位的時候,有沒有可能代表著一個人經歷了很多之後,開始反思財富物質對自己的重要性,然後,發現這一切都不見得那麼重要,於是,甚至覺得就算放棄擁有的一切,都沒關係。

 

剛好我昨天在冥想時,也在觀想「富足」這件事情。

我問自己:「我現在不夠富足嗎?」

我的銀行帳戶裡面,沒有存款,每個月的薪水剛好支付每個月的開銷,能夠剩下一千元,就算謝天謝地了。所以,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不僅不夠富足,我還算是貧窮的。

 

我再問自己:「到底一個人要活下去,需要多少物質來支撐呢?」

我想了一下,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只要有三餐,有遮風避雨的地方,有夠穿的衣服可以敝體,不就可以活下去了嗎?買一件HangtenT恤跟買一件香奈兒,都是一樣可以遮蔽身體,我可以買一件香奈兒,然後讓全家餓死,也可以只買一件Hangten,然後大家有飯吃。但是,兩者都達到相同的功用,兩者都可以支撐人活下去,而一件香奈兒會比較富足嗎?其實,我只要夏天的衣服夠涼爽,冬天的衣服夠保暖,也就好了,至於是哪一種牌子,就不是那麼在意了。那麼我在大賣場裡買的衣服,會讓我的內在比較不快樂嗎?不會,只是看起來我的外表顯得比較便宜而已。

 

我繼續問我自己:「那麼評估我現在的生活,我真的不夠富足嗎?」

如果我只支付三餐、房貸、穿的用的,我賺的錢是剛好可以支付的。我環顧我整個房間,我有好幾書櫃的書,有的書甚至還沒看完。我有電腦可以上網,我有兩大衣櫃的衣服,還有四五雙鞋子。在此時此刻,靜思冥想的這一刻,我發現我擁有的東西超過我所需要的,而且超過很多很多。

 

既然如此,我不夠富足嗎?

我覺得逆位的錢幣國王,就是要我去思考這件事情。

難道我還不夠富足嗎?

人,會不自覺的跟隨錢幣國王,去追求物質世界的成功。但是,逆位的錢幣國王反過來問我們:「你要追求到什麼程度,才叫做成功?才叫做富足與豐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