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帶著孩子們坐火車上台北。
火車上,兒子說要自己一個人坐,讓女兒跟我坐。

一路上,三個人玩比手劃腳,玩文字接龍,玩得一路笑個不停。兒子經常從他隔著一個走道的座位,伸長了手來握我的手,讓我感覺到他對我的關注與親愛。女兒坐在我身邊,時而伸手環住我的腰,時而把臉湊近我的臉,用鼻子磨磨我的鼻子,我深深感受到女兒與我之間的親密。

到了台北,在火車站把兩個小傢伙交給孩子們的爹之後,我就一個人去搭捷運,要去國家圖書館查一些工作上要用的資料。因為國家圖書館不讓小學生進入,所以,我們事先就說好了,他們跟爸爸去兒童樂園玩,我一個人去查資料。

剛才的熱鬧,一下子冷了下來。剩我一個人上了捷運,我站在靠門附近的博愛座前方。靠門邊的博愛座,是面向走道的位子,位子上坐了一位年約六十左右的婦人,身材微胖,看得出臉上的風霜。博愛座可以坐兩個人,不過,她身旁的位子是空的。

博愛座旁邊,還有一個面向博愛座的位子,上面坐了一個年約三、四十的男子,身邊肩膀上靠著一位熟睡的女子,兩人看來似乎是夫妻。

大家都靜靜的坐著,原以為兩個位置上的三個人是陌生人。
約坐了一站左右,那位六十左右的婦人,對那位三、四十歲的男子說:「坐捷運不錯喔!不會熱,舒服又快。」
男子說:「是啊!媽!」
兩人又再度靜默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景象突然讓我感到慌了起來。
彷彿那個六十左右的婦人就是我,而那個男子就是我的兒子一般。
我想著,現在喜歡賴在我身上,喜歡常常拉起我的手,親愛的放在臉上摩莎的男孩,有朝一日,他會長大,他會有一個親愛的女子,陪伴他度過一生。

到那時候,他身旁的女人不再是我,可以靠在他肩膀上的人,也不再是我。我是坐在另一個位置上,客氣的對他說:「好高興你們帶我出來玩。」
然後,一個人孤伶伶的坐在博愛座上,旁邊的位置上是空的。

此時此刻,我突然可以瞭解許多婆婆對媳婦的醋意了。
也許她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媽媽的生命必須與兒子的生命,漸漸剝離。兒子的身邊會換上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那個女子的生命會與兒子的生命絲縷纏繞。

當這些婆婆沒做好準備的時候,那份醋意會促使她們與媳婦進行無止盡的戰爭。婆婆認為,媳婦已經佔盡好處了,兒子全心都歸妳了,妳怎麼還忍心不順我的意?媳婦卻認為,我什麼都沒做,也沒礙到妳,為什麼妳總是處處要刁難我?

當我站在那裡,看見那個六十歲婦女臉上顯現的孤寂時,我似乎看見她極願意當個好婆婆、好媽媽,她不想讓她的孤寂,牽絆住孩子,只是那份孤寂,忍不住要從臉上洩漏出來。

我彷彿看見二十年後的自己,我想,到時候,我會變成什麼樣的婆婆?跟媳婦爭奪兒子的愛的婆婆?或是強忍孤寂的婆婆?或者,樂觀一點,也許從現在開始準備,我找到我生命的樂趣,也許我不會有所謂的孤寂,也就不會去亂吃醋,也不會去跟媳婦搶兒子了?

唉!我不知道,未來我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老怪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