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瑞秋•波拉克 (Rachel Pollack)
書名:塔羅全書 (Complete Illustrated Guide To Tarot)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兩、三個月前,剛開始接觸塔羅牌,手上也沒有塔羅牌。我在網路上四處搜尋,想弄清楚什麼是塔羅牌,以及哪一種牌才是「正宗」的塔羅牌。這才發現這個世界上,竟然有各式各樣的塔羅牌,甚至我越來越懷疑什麼樣的塔羅牌,才叫做是「正宗的塔羅牌」。

總以為會有一副「最原始的塔羅牌」,就像聖經一樣,被賦予「是神的語言,是神直接口授,由摩西紀錄下來」那樣的說辭,讓人無可懷疑其「正宗性」。但是,沒有,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紀錄著「這是最正確的塔羅牌」。

大部分的網頁都說,這副牌是某某人創作的牌,沒有任何人說某副牌就是塔羅的最原始本尊。

於是,我想,那麼只要追溯到塔羅的起源,不就可以找到最原始的那副牌了嗎?但是,我發現每個網頁說的都不一樣,雖然很多網頁都說的很肯定的樣子,可是怎麼會有那麼多不同的起源呢?有人說來自埃及,有人說來自伊斯蘭國家,有些說來自中國,有些說來自印度。每個人都說的斬釘截鐵,可是,總有人是錯的吧?那麼到底是誰的對?誰的錯?

後來,我根據許多塔羅前輩的說法,選擇了「最適合初學者,最容易上手的偉特牌」。我先放掉心裡想要找到「最正宗,最權威」的塔羅牌的想法,先入門再說。

抽了一個月的牌之後,我發現我對哪一副牌才是正宗,已經沒那麼在意了。因為,就我來看,牌是一種內在對話的工具,一個進入最深層內在的鑰匙。整個世界就是一副牌,而78張的塔羅牌,也是一個小宇宙。這個世界是一副太過龐大的牌組,有時候牌已經出現在眼前,我們卻很容易視而不見。在這種時候,就可以使用78張的塔羅牌,把牌赤裸裸的呈現在我們面前,有些人看到牌還是茫然,但是,抽塔羅牌,卻可以找善於解牌的占卜者來協助。於是,我們的內在可以被揭示,可以更清明的看見事實的真相。

玩塔羅牌一個月之後的我,已經覺得我用的是偉特塔羅或是女神天使卡或禪卡,已經都不是問題了。只要內在與每一副牌連結,就可以看見這個宇宙要顯示給我的hint,甚至只要我的內在力量夠強大,我可以不用卡,就可以看見整個世界要給我看見的那張牌了。

就在這樣的時期,我遇見了「塔羅全書」。

這本書中,詳細解說了塔羅牌每一種起源的說法,也語帶保留的說明了每一種說法,都沒有確實的考古證據,因此,這些說法都是不可考,也不一定是真實的。這是一本對塔羅牌作全面性介紹的書籍,解開了我「一定有一個起源,一定有一個創始者,一定有一副最正確的牌組」的固著想法。

我想像著,在悠悠的人類歷史中,有許多人在一些因緣際會中,遇見了塔羅牌。也許遇見了78張,也許遇見了86張。也許遇見了有圖片的牌,也許遇見了數字的牌。這些人因為某時某刻的靈光閃現,為這些牌增加或刪減了一些圖案,甚至加減了幾張牌,就像金色黎明會的成員所做的,只是這些人是默默無名的人物,不曾在歷史上留下名字。不斷的演變與流傳,最後形成現在的78張牌的模式。即使現在流通與公認的牌組,是78張的型式,但是,現代的塔羅創作者還在繼續創作各式各樣的變形,說不定有那麼一天,又出現另一副讓大家覺得更具有啟發力的牌組,會在100年或200年後取代偉特牌的地位也說不定。

因此,現在使用的偉特牌,其實是經過漫長歷史中許多人的手,而漸漸演變形成。也就是說,這副牌蘊含了許多人的內在能量與意志,才創造了如此寓意豐富的圖像。也幸好塔羅牌是時間之流中,各種不知名人士的集體意識創造出來的成品,因此,沒有誰有資格成為最權威的詮釋者,也沒有人有資格對牌義作最終極的定義,因為沒有誰是最起初的那位創始者,所有接觸過這副牌的人,都是這副牌的創造者。即使連偉特牌或克勞力牌的創作者也一樣,據說偉特或克勞力都與牌的繪圖者,對牌義有不同見解。知道這樣的訊息,真是太好了。既然連創作者自己人,都有爭議了,我們這些使用者會有不同的想法,也是理所當然,更是不需要畫地自限的遵守什麼標準答案了。於是,現在使用這些牌的我們,才能夠自由而毫無受限的使用塔羅牌。

「塔羅全書」中的牌陣舉例,都不是使用偉特牌或克勞力牌,這也讓我再度印證了「沒有哪一副牌是標準答案」的想法。但是,相對的,若想用「塔羅全書」來練習牌陣,可能就很吃力了。因為每一種牌陣,她都使用一種不同的牌組。只能從「塔羅全書」感受一下牌陣與解牌的「精神」,真的要仔細了解牌陣的細節,可能就必須另外找書來研究。

書中除了塔羅歷史的介紹,還有分門別類的介紹各種植物、動物、物品的象徵隱喻,不是非常深入,但是足以讓人有一個大概的了解。我最喜歡的是在最後面那一章,提到占牌的概念,我覺得很可以解開許多人對於抽牌的疑惑與猶豫,就像我剛開始接觸塔羅牌時,也會有的那類對隨機抽牌的困惑。因為有了這幾個月的塔羅練習,我的親身體驗使我更同意作者的這幾段話,我也用這幾段話來作為這篇閱讀筆記的結尾:

***
紙牌告訴我們:「就此刻而言,若人物和情況不變,事情看來是這個樣子,可能會發生如此這般的事件。」

塔羅能做的是啟發我們,讓我們看清自身的處境。此外,它提供工具,讓我們去改變自己唯一能夠掌握的領域 --- 我們自己。

****

所以,掌握我們命運的,不是塔羅牌,也不是我們的命盤,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