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想,「對牌沒有感覺」是什麼意思?這是我最近經常會有的想法,像是一種很輕浮的抱怨,或是對自己不是很認真學習的推託之詞一樣,隨口說出來,隨意浮上心頭,好像就可以交代了。沒仔細看圖也沒關係,沒仔細去思想也沒關係,因為我「對牌沒感覺」。

還有另一個可能是,我以為真正的塔羅占卜,是一看到牌,就會有想法浮現,然後就可以知道一些玄機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這樣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是因為占卜者自己有靈力?還是有靈界的朋友幫忙?所以才能靠著直覺浮現出一些想法,一些圖像,一些指引呢?

我最近在看「塔羅全書」,書中介紹了牌面上許多植物、動物的象徵與故事,以及許多人物的名稱,在神秘學、猶太教等領域具有的意義之後,我漸漸轉念了。所謂的「直覺」不是天生就有,也不是有什麼靈力,而是深入了解一張牌的每個涵義,感受到那張牌的性質、內涵之後,才能看見牌對「我」的意義,那是不斷累積之後,才有的「直覺」,並不是憑空出現的。

星期五抽到兩張牌,一張是錢幣9,一張是權杖4。
當時就是因為「對牌沒感覺」,所以,筆記一直到現在才寫。
昨天我翻了這個習題中,作者給予的提示,要求做這個作業時,翻到牌,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在這張圖上看到了什麼故事?
2. 我感覺到何種情緒?
3. 圖片中的細節是如何加強這些想法的?
4. 整體的基調是什麼?
5. 我認為這張牌可能意味著什麼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依循著這份指引在看牌,然後寫下我的想法。
可是,也許以為自己已經熟練了,忘了有這份指引的存在,漸漸以為只要看到牌,我就應該有想法了。或是圖面上顯而易見的意義,是不值一顧的東西,因此,明明有看到東西,卻以為沒有東西可以記在筆記上。我在筆記上要寫的,不是什麼直覺洞見,我要寫的是照著這個提示去學習,看我能跟牌熟悉到什麼程度,以及我能了解圖面到什麼程度,然後把我看見的、我想的、我感受到的,都寫下來,如此而已。

權杖9,主角的身後是結實累累的葡萄(咦?葡萄不是要爬在棚架上,一串串垂掛的那樣嗎?葡萄真的是長像這樣嗎?真希望有知道的人可以告訴我。),這是一個豐收的時刻,長期的辛苦有了結果,這個主角是個富足的有錢人。手上有一隻馴服的鷹,最近學到的,這隻鷹象徵著紀律。因為這隻鷹不是野外兇猛的鷹,是經過人馴服,學會聽令於人,會遵守紀律,乖乖站在主人手上的鷹。遠處有城堡,也似乎在告訴人,這位主人的富有。

權杖4,在城堡前面,最前方的一男一女,高舉著花束,似乎興奮的跳舞著,後方的幾個人,也似乎手舞足蹈。四根權杖上,裝飾著花草,像是正在舉辦一場慶典,或是因為什麼喜事而高興著。

在錢幣9中,我感受到的是富足、穩定、優雅。
在權杖4中,我感受到快樂、喜悅,高興到要跳起來。

2008/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