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抽到的牌是錢幣4與塔。

錢幣4這個人,看起來非常非常辛苦。他的頭頂著一枚錢幣,手上抱著另一枚錢幣,腳下踩著兩枚錢幣。他只要頭稍微一動,圓形的錢幣想必就立刻滾落在地,手只要一放,錢幣就可能鬆動,也極有可能落下。看來只有腳下那兩枚最穩當,可是,一旦站起來或移動一下腳步,就很容易被人順手拿走。

這張牌讓我想到守財奴這三個字。看看他的身後,有許多城堡、房子、綠地,他坐在那裡,就像在守護著自己的領地一樣,守護的方式是把現有的一切,全部鎖在自己身上,結果卻造成自己動彈不得。表面上看起來,他擁有很多,可是,只要有一個閃失,就可能失去全部。

這個人不斷在擔心著,我如果不繼續保持這個動作,我就會失去一切了。
但是,真的會嗎?真的會有人順手拿走錢幣嗎?頭上的錢幣滾落,手上的錢幣掉落,就真的再也拿不回來了嗎?人生真的是這麼絕對嗎?如果把頭上的錢幣拿下來,把手上的錢幣放下來,把腳往前踏,走出這個框框,有沒有可能有另一個嶄新的,截然不同的世界,一個從來都沒想過的世界,展開在眼前呢?

塔這張牌的圖面上,有打雷、有火、有烏雲、有黑夜,塔頂甚至被雷打到都開花了,塔裡面有火焰燃燒。一男一女從塔中跳了出來,正往下墜落。

我還沒研究塔羅以前,印象中「塔」這張牌似乎是屬於比較不好的牌。
但是,搭配錢幣4來看,似乎又有不同的意思了。
我一看到「塔」裡面跳出來的兩個人,第一個想法就是「逃離災難」,從災難中脫身,先不管跳下去是不是會粉身碎骨,但是,畢竟已經脫離了被火燒死的災難了。我覺得這張牌在說:才剛脫離了某種致命的災難,但是,未來如何還很難講,可能會得救,也可能受重傷,更可能難逃一死。

但是,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無常,都可能隨時生死兩茫茫,只是我們總以為這些事情不會落在我們頭上而已。然而,誰知道呢?921地震的時候,有多少人就親眼看著親人跟著房子埋進地裡,而兩人的距離不過呎尺,逃出房子的時間也不過才差距幾秒鐘而已。

所以,人生中的每一刻我們都在面臨一些關卡、難關,我們隨時都在逃出難關與進入難關。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已經陷入了困境,就像錢幣4一樣,圖面上的主人認定自己富有的很,卻不知道自己把自己限制住了,他永遠只能坐在那張椅子上。如果沒有來一場暴風雨、來一陣閃電,把自己建造出來的無形的塔給打翻,就不會想過可以跳離這座塔。

當然,跳出去之後,可能會變得一無所有。
但是,當人生走到盡頭時,誰又擁有了什麼?
能帶走的,只有這一生的回憶,而這回憶會決定人在閉上眼睛那一剎那,是微笑或是憂懼,除此之外,人,一無所有。

錢幣4的主角,在人生這場戲散場的時候,他的回憶裡只有那張椅子與四枚錢幣。他會微笑?或是茫然?

2008/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