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的不是觀影感想,而是看了這部電影,引發我想要說的一些想法。也許,與電影中想說的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

 

(1) 相信

 

電影中,附身盧卡斯神父的惡魔,緊逼著麥可,嘲笑他「不相信神」「懷疑論者」,「根本沒有上帝,沒有人會幫他,他是孤單的」。這時,麥可面臨如此真實的惡魔存在,他說,他相信惡魔是存在的,就在惡魔以為麥可已經屈服於牠時,麥可接著說:「因為我相信惡魔是存在的,所以,我也相信上帝是存在的。」

 

靠著這個「相信」,惡魔終於被擊退。

 

基督徒常常說,「信就必得救」或是「因信稱義」,這些句子說多了,像是老生常談,講到都忘記了什麼是「信」。那不是一句「我相信」就算了,那是要從內在真的確認、真的感覺到「這一切是真的,所以,我相信」。

 

如果不是從內在真實的相信,只是表面上說的相信,那麼當遇到惡魔的試煉時,就會立刻崩潰,向惡魔投降。

 

電影中的麥可,對自己非常誠實,他無法否認自己的「懷疑」,追究自己是否真的有信仰。不是半調子隨波逐流,跟著打哈哈說相信有神,相信基督。他沒有對自己說謊,懷疑就是懷疑,我想,或許就是這份誠實,在緊要關頭救了他。

 

那份誠實,讓他在惡魔的嘲笑下,誠實的承認有惡魔的存在,同時也讓他可以誠實的承認有上帝、有神的存在。

 

那是因為「真實的知道」而產生的「相信」。

 

(2) 名字

 

最近,在閱讀「Sacred Contrasts」時,讀到一段談到靈魂命名,我想就像是很多人從靈性老師那裡,取得的靈魂名字一樣吧!那段話是這麼說的:

 

「A Soul-naming also represents fulfillment of the necessary tasks of service – the Sacred Contract. The individual has come fully into his power, even though he has not yet completed his Contract or life.  From that point on, he or she operates only from the power of the soul and speaks only with the voice of the soul. So the soul is given its own name. The ego or former self is no longer dominant but becomes a servant-companion, a vehicle through which the soul communicates messages from the Divine.」

 

「靈魂命名也代表著,完成神聖契約所需要的所有工作。這個人會完全進入他的力量之中,即使他還沒完成他的契約或生命。從命名的那一刻起,他所有的行為都來自於他靈魂的力量,他所說的都是靈魂之聲。因此,靈魂被賦予了他自己的名字。小我或以前的我,不再取得控制,透過靈魂來自神聖之處的訊息溝通,肉身成為服務的夥伴,成為一個載具。」

 

以前,我很不屑於很多人不斷的重新取名字,像是奧修門徒那樣,會被給予一個新的、陌生語言的名字那樣。我總認為很像是辦家家酒,好像小女生在玩換衣服的遊戲一樣。

 

可是,閱讀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好像整個腦袋都被翻轉了過來。原來,換一個靈性的名字,是因為我與我的靈魂相認,是一種宣告,宣告「我認領了我靈魂的力量」。

 

名字,是很有力量的。

這也讓我想到「地海戰記」的故事裡,那裡的人不輕易讓人知道自己的真名,一旦被知道了真名,對方就可以用魔法加害你。

 

基督徒禱告的時候會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從前我並不太確定為什麼,一個名字而已,難道我們不該重視那個名字裡面那位神,反而重視這個「名字」嗎?但是,我現在卻漸漸感覺到,名字是力量的聚集,將後面那位無形的、強大的、神聖的、無法名之的神,聚集在這個名字上,神的力量透過這個名字,被傳遞出來。

 

同樣的,惡魔也是。我記得在「現代驅魔師」原著中,有特別提到,一定要問出惡魔的名字,得到惡魔的名字之後,就可以將牠驅離。

 

這也讓我想起,我在網路上使用的名字:Stellaire。

取名的當初,是因為我認為我不像太陽那樣,佔據著舞台最耀眼的地方,甚至不敢認為自己是月亮,那樣獨特,那樣被眾人拱著。我認為我只是一顆很小,閃耀著很微弱光亮的星星。於是,我使用了這個法文,Stellaire。

 

有一天,當我去參加「凱龍星 – 靈魂的創傷與療癒」這本書的作者簽書會時,占星大師梅蘭妮唸出我的名字:「Stellaire,」她說:「What a beautiful name.」這是第一次,我聽到有人正確的用法文發音唸出這個名字,而且是一位占星大師為我唸出來。

 

我覺得好像一切都是早就安排好的,我取這個名字的那時候,我不知道我會學習占星,也不知道有一天我會為別人看星盤並且收費。更不知道,這個名字會被一位遠道而來的占星大師唸出來。

 

而且,那時候,我也並不知道,原來每一顆星星都是如此舉足輕重。

 

(3) Sign

 

我們常常說,要留意「sign」,以便了解上天的旨意。

電影中,當麥可想要離開神學院時,卻發生了意外,使他被逼上場為車禍重傷臨死的人,在大馬路上給予臨終的祝福。

 

那就是一個「sign」。

當你要拒絕的時候,就會發生一件事情,使你面對自己的任務。當然,麥可可以轉頭離開,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都有選擇權。

 

只是,轉頭離開後,內在會有一種不滿足,因為我們沒有去赴靈魂的約定,去實踐靈魂的任務。我們會不時的感到遺憾、感到後悔,即使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失去的是什麼。

 

(4) 允許惡魔的試煉

 

我常常在想,惡魔在麥可選擇踏上神職之路上,扮演了什麼角色?

惡魔不斷顯現,逼迫麥可看見。惡魔的目的是為了恐嚇、威脅,希望麥可因為恐懼而屈服於牠。但是,這卻反而使麥可不得不承認惡魔的存在,而既然驗證了惡魔的存在,就無法否認神的存在。於是,種種的可怕遭遇,反而帶他走上神職之路。

 

所以,我不得不合理懷疑,惡魔的種種作為,都是在神的允許之下。

當然,神在冒一個險是,或許,有些人會無法戰勝惡魔的試煉,屈服在惡魔的控制中。而有一些人,則會像麥可這樣,選擇走向神。

 

對神而言,這裡面沒有是非善惡與對錯。只是自由意志的選擇而已。

就連耶穌也在曠野受到惡魔40天的試煉。

經驗過試煉後,如果不是變得更堅定,那就是變得更軟弱。

 

(5)聖別的儀式

 

驅魔前,盧卡斯神父先為麥可做簡單的儀式,麥可在盧卡斯神父驅魔前,也先為陪伴而來的安潔做簡單的儀式。

 

我這才突然領悟,啊!這就是分別為聖的儀式。讓我們歸屬在神的名字下,歸屬在神的國度,不受惡魔的侵擾。

 

這就很像天使療法中,會請大天使麥可用白光包圍我們,以隔離所有的負面能量一樣。

 

以前,我會認為儀式都是虛有其表的東西。光是在那裡筆劃,唸唸幾個句子,就可以有什麼力量了嗎?但是,現在,學過靈氣、學過天使療法之後,我漸漸發現那些比畫是在能量層次的比畫,而語言是極有力量的工具,那是帶著意念力量的工具。

 

因此,我漸漸開始尊敬起這些儀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