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我要接受不勞而獲的利益,也要接受無妄之災的不幸,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都能向命運鞠躬表示同意,這樣我們就能與命運和諧相處,並且自由了。

 

這個鞠躬,我稱為『謙卑』」

 

這段話,給了我一些解答。

 

「心想事成」的心法,確實給我們帶來生活在豐盛中的法則,可是,我總覺得這個心法讓部分的人逃避掉某些人生不可或缺部分。我這裡所謂的「逃避」是假裝那些部分不存在,或是遭遇那部份的人,必然是有某些缺陷或某些功夫沒有做足,才會有那些遭遇。也生出一種傲慢:我只同意經驗「好的事情」,我不同意經驗「壞的事情」。好像「我」可以迫使那更大的意志,按照我的意志去安排各種事物一樣。

 

我覺得這個「不同意」,就會使生命產生很多掙扎與痛苦。而海寧格說的「能向命運鞠躬表示同意」這個態度,很像歐林說的「臣服」,臣服於那更大的意志。我們理解我們的生命會有好事發生,也會有壞事發生並且同意這些事情發生。我們不能只同意好事發生,而拒絕壞事發生,這樣我們就會與自己的生命產生拉扯,無法和諧相處。

 

我覺得人不能生活在極端中。人生,必須生活在平衡與和諧中,這個和諧是酸甜苦辣並存,才能精采而和諧,只有甜味的話,那可就不只是無趣了。

 

在書寫的同時,我發現能寫出來的,實在有限,要充分表達內在的理解,真的很困難,甚至在表達的同時,許多意思已經又扭曲了。我試圖用文字來釐清我的理解,可是,卻發現這是困難的。這使我想起書中有些工作坊成員試圖解說內在的理解,覺得說不出來時,海寧格總是說:「不要說,去享受那個感覺,不要去分析。」

 

這句話,其實很像當頭打在我頭上。我太愛釐清、分析,說不定今後,當我又陷入分析的狀態時,我腦袋就要浮現海寧格大師的臉,然後敲我腦袋一下說:「不要說,只要去享受那個領悟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