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每天早上都為自己抽三張牌。但是,忙著工作、忙著孩子們、忙著貓咪們,一直沒時間把每天抽到的牌寫出來。

 

今天抽到的牌,讓我聯想到我這幾天發生的事情。

第一張牌,寶劍6,標題寫的是科學,背景中有很多複雜的線條。看到這張牌,我想著我在工作中,經常東想西想,左右為難。科學的思考,就是把每一種可能性拿來研究一下,看看是不是對的,每一條線都要研究,都要追究對錯,蒐集各種數據,研判可能的狀況,研擬下一步研究計劃。

 the 6 of swords

在工作中,有這種科學腦袋,當然也是不錯的。可是,我的思考總是陷入進退維谷之間。比如說,這兩天有個case,是居中牽線,幫兩邊完成交易,錢由我這裡轉手。也就是說,A跟C有交易,可是,是透過B,於是,B幫C下訂單給A,A出貨給B,B再出貨給C,付款時則反向回去。A要求符合他的利益,C也要求符合他自己的利益,而這中間轉來轉去的損失呢?怎麼辦?兩邊都是我們往來很久的公司,我們兩邊都不能得罪。以我這樣的思考模式,我得到的結論是:我們這個B來吸收這中間的損失。

 

這件事情,我確實經過思考,也確實得到結論,可是,我總覺得這個結論有問題。而且,我嚥不下這口氣,幹什麼我出力還要出錢,卻什麼好處都得不到呢?可是,我想不出任何出路,可以讓任何人負擔損失。

 

這個時候,就要找第三者聊一下。我找了Y,講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這個Y一臉「你這個笨蛋」的表情說:「你幹麻吸收損失啊?你就去跟A說,C的要求是這樣那樣,你同意嗎?同意的話,就交易成立,C付我多少錢,我就付你多少錢,你不要跟我多要錢。我只經手,不吸收你交易中的損失。這個損失看你要不要吸收,不吸收的話,這筆交易就取消。」

 

我當場覺得Y真是太棒了,我幹麻把自己推到一個進退兩難的位置呢?明明我不需要這麼進退兩難的,而且,我總是自己自願站到懸崖,把自己嚇得半死,可是,實際上該去站在懸崖邊的人,根本不是我啊!

 

昨天,一位姊妹要寄送貓沙給我,姊妹的信裡提到,找不到箱子可以包裝寄貨運,提議要我去他那個城市玩耍,順便載貓沙回家。結果,我又在電腦前面進退維谷的想:「怎麼辦?我的車子上高速公路,可能馬上解體,我沒辦法開車去。那坐火車公路局的話,我就必須帶著推車,才有力氣把貓沙拉回家。不然的話,我要去設計看是我的爸爸還是兄弟來去那個城市玩,順便把貓沙帶回來,可是,這樣的話,我就不知道哪年哪月可以去拿貓沙了。還是請那位姊妹自己想辦法找箱子呢?可是,這怎麼好意思開口呢?免費給我貓沙,有問題還要人家自己解決?我……我該怎麼辦呢?」

 

我有努力的想要用科學的方式思考,我以為我很細膩的想了各種狀況,其實,這些都在姊妹的一句話之後,顯得想太多。這位姊妹說:「你別想了,拉那些貓沙回去,你會拉到手斷掉,我再去找箱子就好了啦!」

 

看到這句話,我想到了我抽到的第二張牌,錢幣4,標題寫控制。不過,我覺得這個控制不是那種有權力慾望,想掌控人的那種控制。這個控制是指我有能力掌控我現在的狀況,我知道該如何設定底限與範圍,保護自己的安全,就像那圍起的城牆,到什麼程度我能接受,什麼程度我不能接受,我很清楚。圍牆雖然圍起來,卻也不是完全封閉、不接受任何建議的,因為整座城堡還是留了通路,可以自由來去。城牆裡面有一道護城河圍繞,這代表著無論面對什麼事情,都要記得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不斷犧牲與失血。

 fourdisks.jpg

接著,最後一張牌是錢幣皇后,是一個務實而說話有威力的女子。對我而言,就好像是工作上出現的Y,或是貓沙案中我那位姊妹在email中的回覆。他們都給了我務實的建議,也幾乎給我一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QueenDisks.jpg

可是,問題是,是有什麼人會像我這樣,這麼愛把自己推進兩難的狀況中呢?明明不用把自己想像成處於那種狀況,卻硬要把自己放在那種狀況裡,還自以為已經思考了很多、很仔細、很周到、還做了很好的決定了,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做了爛決定。

 

我的人生之路上,到底做了多少爛決定呢?我偶爾會覺得我的人生很坎坷,會不會都只不過是因為我做了一堆爛決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