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家裡,越想越覺得我的中場感言沒說清楚,所以,還是再補寫一篇好了。

 

1. 關於收費或免費的占卜

 

收費不收費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我想要交代一下我對於這個問題的心路歷程,雖然,也許沒有人想知道,但是,這個部落格是紀錄我自己思考的地方,我這樣寫出來,不是為了給誰看,而是為自己做個總整理。

 

第一個階段,是我才剛開始嘗試幫人占卜,因為帶著練習的意味,所以,這個階段一直維持著免費的狀態。但是,我心裡一直有一種想收費的念頭,因為我那時候覺得自己很缺錢,我很想找個方式增加收入。可是,一方面又擔心,如果我收費,卻占卜不準確,那我有什麼臉去面對這些付我錢的人?話說回來,我如果沒收錢,那麼占卜準不準,就無所謂了,我就不用負責任了。

 

其實,這個階段之所以不收費,是有一種逃避責任的想法。反正我沒收錢,我就算占卜不準,也沒有人可以指責我。

 

第二個階段,是我發現我占卜是準確的,至少有90%以上是準確的,然後,又發現很多占卜師收費的金額頗出乎我意料之外。我開始很有「慾望」的想,也許我可以拿占卜當副業,這會是挺好的一門無本生意。然後,我就可以靠這個副業賺錢,搞不好可以弄成主業。

 

這時候,正好有人傳遞了天使的訊息,要我做收費占卜。

這使我的小我非常滿足,因為這等於是靈界的存有,為我蓋了保證章,好像我是被天使們認可的占卜師一樣,虛榮感非常被滿足。即使如此,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按照天使們說的金額收費,所以我打了五折。

 

第三個階段,我發現當我開始對這件事情有「做生意」的想望時,我會太在意占卜的準確度,畢竟收了錢,卻講了風馬牛不相干的內容,根本就是擺明了自己拆自己的台。於是,我就會想要掰,掰到合情合理。一有這種想法,我觀察到我自己是在用頭腦占卜,而不是真的聆聽塔羅牌傳遞的訊息。我忘了每一次的占卜,都是自己成長的歷程,也很可能帶動著問卜者的成長。準確與否,不是重點,而是我們在這件事情上學習到什麼。

 

這有點像某些靈媒,由於要定期開通靈會,由於那是一門生意,是賴以維生的事業。所以,有時候其實並不適合通靈,或是根本沒辦法通靈,他們也只好用一些魔術手法來假裝通靈,以便維持生意。

 

所以,當我意識到我有這些心態時,我會把我寫的占卜結果整個刪除,等我聆聽自己,讓自己冷靜下來之後,再重新寫占卜結果。這也使我思考,當占卜成為一門生意,成為賴以維生的工作,成為唯一收入來源時,我在占卜時還能不能純粹?我會不會顧慮準不準確?我會不會想要討好顧客?會不會想從顧客那裡挖掘更多故事,以便使我的占卜更接近準確?或是想辦法用諮商的方式,讓顧客以為我占卜很準?總而言之,若是唯一的收入來源,我會不會為了安全感的理由,而做出一些根本與占卜無關的事情?

 

於是,我開始想,收費這件事情是對的嗎?這件事情除了擾亂我的心智之外,還有什麼意義?

天使們只是要我得到虛榮感嗎?或是為了其他的原因?

 

第四個階段,我發現收費占卜後,來預約的人比免費占卜時少了很多。我突然明白我在抽女神卡時,不斷得到的訊息是什麼意思。女神們要我衡量我有多少能力可以給出去,要我設限,不要過度付出。我發現收費占卜是一種設限,設定一個條件,讓人數受到管控,然後,我才有足夠的時間安靜、思考、學習、閱讀、參與一些課程。

 

這個設限的功用,比「我得到金錢」還重要。第一個階段裡,那種想要靠占卜大賺一筆的心態,漸漸消失,我發現很多事情的發展,背後的意義都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

 

天使們要我收費,不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感,也不是為了認證我是個占卜師,而是要幫助我學習設定條件,學習限制人數,而不是毫無限制的給。這個了解間接幫助我這次開放免費占卜的思考,我很自然就設定了截止日期以及人數限制,好像這是我習慣的做事方式一樣。

 

第五個階段,就是現在的我。我依然把收費占卜的公告放著,平常的預約依然維持收費。理由是:我還是要對來預約的人數做限制,給自己安靜下來的空間。另一個理由是,收費是一種能量的平衡。我發現有一些以前曾讓我做過免費占卜的人,他們看到我願意收費,曾經來信問過我,是不是讓他們補費用,因為這讓他們有一個管道可以實質的表達謝謝。這也應證了我在靈氣書上看到的,給予的時候,收取回報,可以避免對方覺得虧欠。

 

所以,我會繼續收費,偶爾會舉辦免費的活動。

這個收費不代表我的占卜值得這個價格,只是為了能量的交換與平衡。

在我寫上一篇中場感言的時候,與天使對話中,我寫到「值不值得」這個問題。我在寫的當下,心裡有一個驚訝:「我現在怎麼會一點都不在乎我的占卜值不值得哪個金額了?」以前,我會很在意我的占卜值得300元或值得3000元,好像這可以證明我有多厲害一樣。現在,我不覺得我需要證明自己厲害或不厲害,也不需要有誰來肯定我了,這些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我要追求的不是物質世界的肯定或認可。我要追求的是,藉著我現在所做的、所遭遇的、所看見的,去了解我是誰,突破我自己,找到我需要學習的課題,學習成長,並與宇宙的能量連結。

 

2. 終於收到缺席的那一份回饋

 

這兩天,也收到那份缺席的回饋。

我心裡曾經猜測,若不是因為這份占卜過度切中這個人的內在,就是因為這份占卜太過風馬牛,讓這個人完全不懂跟他有什麼關係,於是,才會沒有任何回覆。

 

果然,回饋來了,證實是覺得與他沒什麼關係,所以,不知道如何回覆。

 

我想,有一路看著我,從開始學塔羅牌到現在的文章的人,應該會記得我曾有一次寫出一篇關於我的占卜竟然首度不準確的文章。那一次,我的感覺是驚慌、害怕、丟臉,卻又不得不對「廣大的大眾」承認,我確實也有失手的時候。那一次內在的情緒反應超級大,簡直就快要羞愧到想關掉部落格了。

 

可是,這一次,我驚訝的發現,我內在沒有情緒,而是很高興這位問卜者願意這麼信任我,把他真實的感受告訴我,一點都不怕我會歇斯底里的跟他爭執。比如硬要指責問卜者,要硬掰的說,一定是你明明有這些狀況,是你自己不肯面對現實之類的。

 

我看到這位問卜者的回覆,我第一個念頭是:「看來上帝出題目給我了,我在這件事情上,要學習什麼?或是要看見什麼?」

 

我發現,我第一個要看見的是,我對於這樣的回饋,沒有情緒,應該說沒有負面的情緒,反而很高興有人這樣信任我。

 

第二個看見是,我不再神經質的在意占卜準確與否。我發現以前我在意,是因為我怕別人以為我不好,以為我很糟糕,我怕別人對我的評價不好。可是,我現在不認為準確與否,與我這個人的價值有關。我知道我全力以赴,我已經盡了我目前的能力中,最大的可能去做到最好了,我也清楚我是帶著最純粹的心為人占卜,這就是我的價值,就是我很棒的地方了。準確與否,就不是我的管轄範圍了。我自己也不再以準確與否來評估自己的價值了。

 

第三個看見是,每一個事件都有它的意義。比如這次的回饋,也許只是要讓我看見,原來我的心態已經有這麼大的轉變。如果沒有這位問卜者誠實的告知,我沒辦法檢視我一路走來,我的內在有這樣大的進步。


 

到此停筆。

希望我的中場感言不用再寫第三篇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