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火」這兩個字,我在很多文章中讀到過,卻從來都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像是某種高強武功,可以自行練成,也可以由師父直接灌入的東西。可是,又很像是修行過程中的某個現象,至於是什麼,我還是很模糊。

 

直到看到這本書裡談到「拙火」,才稍微知道這是什麼。

其實,這一篇主要談的是修行過程中,會遇到的現象。像是我在「夢˙前世˙靈魂之旅」中,作者在21天的禪修過程中,看到的種種異象以及身體的變化等等,或是「老鷹的羽毛」裡描述的種種看見。有人可能會有身體的震動、發抖,有的人會看見奇異的景象,甚至有產生通靈的能力。也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光,比如綠色的療癒之光、紅色的熱情之光、白光等等。

 

但是,書中提到這些現象都是在修行中產生的狀況,不是修行的目的,也並不是修行就一定要遇到的狀況。這些現象是自然出現,不是我們可以用人力使之出現。讀到這裡,我就懂了,跟什麼氣功、能量不一樣,並不是有誰可以在你身體裡點燃拙火,然後,你就功力大進了。還是要一步步修練,練習覺察、練習看見,然後,會產生一些「副作用」,這些作用只是身體在汰舊換新、新陳代謝時的物理作用,並不是追求的目標。

 

如果經歷過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經歷,或甚至有了看見前世的能力,卻無法把領悟應用在生活中,或是因為有了那些經歷而認為自己很厲害,因此而驕傲或執著,反而對自己不好。

 

讀到這裡,我想到去年我看了一堆網路文章,有許多人講述了許多奇幻的經驗,我也曾迷惘過,也曾好羨慕別人那麼厲害。現在想想,還好我命盤中那個佔有很重比例的魔羯性質,把我拉住了,堅定的認為非要一步一腳印慢慢走不可,也認定無論是怎樣的領悟或修行,都必須能讓人在這個世界過的更好,否則都只是逃避現實的手段而已。

 

不過,我看到書中描述的種種現象,發現那些現象一個沒有掌握好,或是在現象中無法把自己拉出來時,很可能會精神狀況出問題,我就覺得好危險。書中也一再強調,一定要跟著經歷過所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有問題時可以詢問,老師也可以提供幫助,這樣才可以。就像去爬喜瑪拉雅山,一定要帶嚮導一起去是一樣的道理。

 

現在來到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了,我一邊看書,一邊就被書中那個「一定要找到一個老師」的話語吸引,好像在催促我必須趕快動身去找老師一樣。問題是,我的老師在哪裡?

 

我寫了一大堆,其實只是要紀錄我的迷惘。我要去哪裡找我的老師?我的老師在哪裡?我一直都是一個人默默的走,現在突然要我去找老師,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我一點神奇經驗都沒有,大概還停留在非常幼稚的階段,但是,萬一有一天,我突然產生某些特殊經驗,卻找不到老師問,或找不到老師幫忙,結果我就變成神經病了,那可怎麼辦啊?

 

還是要找個老師放著,以備萬一啊!

 

ps. 我發現「踏上心靈幽徑」這本書,原來是在教導禪修的書啊(我竟然讀了快半本才發現)!我一直想知道怎麼靜坐,怎麼禪修,而這一本其實就是從最基本開始教導的禪修手冊。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