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這一天,我開心的像個傻瓜。

 

上班的時候,同事們突然說:「你好有女人味喔!」

啊?女人味?

 

我這輩子不曾被人這樣說過,我只記得每個算命師都提醒我,要柔軟一點,要像女人一點,因為我的命太硬,太男孩子氣。甚至我有個會紫微斗數的朋友,第一次排出我的命盤時,竟然說:「你是不是拿錯生辰了?這比較像男生的命盤。」

 

我的媽媽也常常對我碎碎唸,要多打扮,要化妝,要穿的漂亮一點,才像個女生。不過,我依然一年到頭牛仔褲加運動鞋,一直到我變成歐巴桑了也一樣。不過,年紀大了,受不了牛仔布的不透風,也開始會穿裙子了。但是,我的裙子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縫製的花裙,有點瘋女人的感覺。我大概只有冬天的三條厚布裙子,是在店裡買的。

 

今天,我剛好穿了其中一條厚裙子。

「你說我有女人味?我活到現在,第一次有人這樣對我說,為什麼?」

同事說:「因為你的表情、樣子,說話的語調,還有你今天穿裙子的樣子,就整個很女人味啊!」

哇!太開心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有女人味一點,我終於成功了!!!

 

晚上,我與孩子們約好,要去西餐廳吃大餐。

由於我一個人賺錢養家,金錢上並不是很優渥。因此,我們總是能省則省,很少上館子,盡量都在家裡開伙,孩子們對此也很有共識。若真的非要在外面吃飯,花費最高也不超過一個人一百元,大部分都是一人一個便當解決。

 

最近,我有了一筆額外的收入,我想拿其中一小部分來跟孩子們吃一頓耶誕大餐。孩子們一聽,當然非常開心,不知道有多少年不曾很正式的在餐廳裡吃飯了。兒子打電話去西餐廳定位,卻沒想到聖誕節檔期24日與25日的位子全滿,到處都訂不到位子。

 

「我們一定要在聖誕節的時候吃嗎?我們也可以這個星期五去吃吧?」我問。

「好啊!那我們這個星期五去吃大餐,聖誕夜的時候,我們買一瓶水果酒來慶祝。」兒子說。

 

幾乎不需要討論,立刻達成協議。

於是,這個星期五,我們坐在西餐廳裡,享受著侍者為我們端來前菜、沙拉、主菜……..一道道都帶給我們很多驚喜。我們慢慢吃,慢慢聊,我注意到我的孩子,特別是我的兒子,似乎長大了。

 

侍者端來菜盤,或為他添水時,他會很優雅的對侍者說,「謝謝」。

他很珍惜的品味著每一口菜餚,並且露出讚賞的表情。

過去,他很介意別人的口水,所以,很不喜歡我們分享他的菜。可是,這一天,他很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他點的食物,也分享我們的食物,他似乎變得柔軟、隨和、好相處。以前那個滿身都是刺的孩子,已經消失了。

 

他看著餐廳侍者的舉止,充滿羨幕的說:「好希望以後可以來這家餐廳工作。」

這間餐廳的侍者,顯然經過很好的訓練,待客和善、體貼、有耐心。

兒子曾經對自己讀餐飲有過迷惘,覺得好像沒有自己想像中,對餐飲那麼有熱誠。可是,當我看到他那雙發光的眼睛,非常細心注意著侍者的舉動時,我就在想:這樣的態度,豈不就是充滿了熱誠嗎?會羨幕一家有制度的餐廳,羨幕訓練優良的侍者,羨幕優秀的廚師,這就是內在有一把火在燃燒了。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兒子,兒子有點不確定的說:「是嗎?我也不知道。」

我看著像個男人一樣的兒子,我有滿溢的喜悅。

 

我、女兒、兒子,在將近兩個小時的用餐時間裡,不斷聊天,聊著孩子們學校的事情,聊著他們的夢想,聊著菜的美味,聊著彼此對一些事情不同的觀念。我好開心有這樣一次聚餐,把注意力放在彼此身上,也放在美味的食物上。我們幾乎把每一道菜都吃到乾乾淨淨,女兒說:「這樣才不會浪費食物。」

 

女兒注意到隔壁桌,有一家人。爸爸、媽媽、兩個十幾歲的男孩子,大約跟我的兒子女兒一樣大。四個人坐在一起,面無表情,好像彼此是陌生人一樣,無話可說,等菜的時間,似乎是很難耗的時間。兩個孩子表情,就像是很無奈被逼著來跟父母一起吃飯一樣,連兄弟之間也無話可說。他們的飲料一來,每個人草草喝了一口,就立刻離開了。

 

兩相對照,我好慶幸我使用的教育方式,沒有把孩子推離我身邊。孩子們遇到我,總有說不完的話,總要搶時間才能跟我把話說完。心裡要是有什麼事情,也會來找我,問問我的意見,尤其是女兒,一看到我,什麼傷心難過尷尬生氣的事情,都會和盤托出。

 

於是,我又開心起來了。

十年來為孩子們所做的努力,不斷被老師批評的我,到了今天,終於看到成果了。一隻刺蝟,把刺都收起來了。一個會跟人幹架的凶狠女兒,現在會理解別人的感受了。而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彼此獨立卻又親密。我們可以每天各自關在自己房間,做自己的事情,一整晚沒人說話。卻也可以想說話的時候,談到三更半夜欲罷不能。

 

吃了美食,開心的聊了一整晚之後,女兒說:「今天真是快樂的日子。」

是啊!不只我開心的像個傻子,兒子女兒也是。

 

抽到愚人牌的時候,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的句子就是:我開心的像個笨蛋,像個傻子。

 

不用去想未來如何,過去又怎樣遺憾。

享受當下,就是那一刻,兒子微笑的那一刻,以及與女兒一起在寒冷的夜裡挽著手走回家的美好時刻。

 

於是,未來,沒什麼好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