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牌,就先按照最近新形成的習慣,先寫下我自己感覺到的關鍵意義或關鍵字。

 

我看見的是一個失望的人,望著河水,望著眼前傾倒的聖杯,自以為已經無路可走,已經失敗到不行了。為什麼會說是「自以為」呢?明明有一座橋,可以讓那個人渡過河,去到有樹有房子的地方。他卻低著頭,只專注在眼前的失敗。河水,可以象徵著一種阻隔,但是,在塔羅牌裡面,水,通常指情感、情緒。因此,河水的起伏不定,也象徵著這個人的情緒經常被四周的環境所左右。而這個人真的是個失敗的人嗎?並不是,雖然他眼前的三個聖杯已經倒了,可是,他身後還有兩個沒有倒的聖杯,但是,他卻完全不看。

 

也就是說,這個人其實成就還算不錯,可是,因為他只看見眼前失敗的部分,他很可能因為這些失敗而過度沮喪,離開當下所處的地方或狀況或職業或正在做的事情,連他曾有過的兩個聖杯的成就,都完全遺忘而放棄。

 

我必須說,過去的我,就是這樣的人。

 

今天因為有個多年前的網頁讀者來信,使我想起十年前「巫婆的鍋子」在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剛開張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差不多就是這樣的人。那時候的第一篇作品是一部小說的第一章,一上刊就被選入首頁,每天閱覽人數多到嚇我一跳。因為這些人,使我只好一章一章接著連載下去,可是,寫到一個階段之後,我覺得我寫不下去了,我覺得有好多個段落寫得不好,很怕再寫下去,會寫出一篇爛小說出來,結果就停掉了這篇小說,連過去已經上刊的部分,也全部都拿掉。然後,改成有一搭沒一搭的寫著心情或親子關係的文章。

 

我想,如果那時候的我有現在這樣的視野,說不定那篇小說有機會寫完,無論寫的好不好,至少完成了一部作品。就像我現在寫塔羅日記一樣,不管寫的好不好,觀點對不對,至少我貫徹始終紀錄了我的學習過程。

 

現在這樣回顧去看,發現一個人的歷程竟然可以這樣翻轉過來,從聖杯五正位翻轉成聖杯五逆位,真的很神奇。現在的我,常常會去找找還有沒有路可以走,或是用我現有的成就鼓勵我自己,即使遇到失敗或挫折,也會告訴自己,其實自己還不錯,可以繼續努力看看。

 

不過,這些轉變還是要歸功於塔羅牌。

塔羅牌不僅協助我做更深入的內在對話,也常在我缺乏信心的時候推我一把。

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工具。

每天至少一次的深入內在對話、紀錄、面對真實而脆弱的自己,這樣的淬煉,想不把一個人翻轉過來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