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寫完塔羅牌皇后那一篇,總覺得整篇文字有點怪怪的,但是,說不上來是哪裡怪。後來,抽了一張蛻變卡後,我才恍然大悟。

 

這張牌叫做「比較」。

我發現原來我無時無刻都在比較,所以,我才會活的這麼膽戰心驚,這麼怕做錯、怕做不好、怕比人差、怕算不準、怕失誤。如果沒有比較的對象,那還會有這些怕嗎?沒有了比較的對象,就沒有對錯,也沒有好與不好,優與劣,準與不準,失誤與正確。

 

我在皇后那一篇的心理狀態,就是一種比較。

 

我問了「關於如果換生到那位作者家,會不會更好」這種問題。就是一種比較,我怕我餵養的不夠好,不夠多。我怕我的能力太少,尤其面對能寫出這種書的作者,我自然平凡到不行。繼而又想到,這個世界上有這樣水準的人那麼多,而我的孩子卻只是我的孩子,就突然愧疚起來,我能夠栽培他們的能力,竟是這麼少。

 

我的內在已經不知不覺的跟整個世界的父母做了比較,若我一直存著這樣的心,我怎麼活的下去?

 

然後,我又問了一個問題:「我說的這些,對你有幫助嗎?」這又是另一種比較。為什麼一定要有幫助?我想,那是因為我心裡有一種期望,期望我對孩子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能使孩子們更好。但是,這個更好,也是一種比較。我同樣要我的孩子去跟全世界的孩子比較,我要他們盡量往上爬。但是,要爬到哪裡,才叫做是好?

 

為什麼分享心得,不能僅僅是分享心得呢?

為什麼聊天,不能僅僅是聊天呢?

為什麼成為一個父母,不能僅僅是成為一個父母呢?

為什麼無法僅僅是享受當下的快樂,享受當下的溝通,享受當下的對話呢?

為什麼無法享受當下餵養人的快樂,以及被餵養的快樂呢?

為什麼就是無法實實在在的活在當下,卻總要把眼光看向未來,看向我之外的別人呢?

 

如果我只是純然的看事物,看一棵樹就是一棵樹,看一棵高高的樹救是高高的樹,看一棵矮矮的樹就是矮矮的樹,不去分別哪一棵比較高,哪一棵比較矮,那麼高與矮就沒有意義了。我只是純然的看一棵在大自然裡的樹,並且接受這棵樹本然的模樣,那麼還需要緊張的左顧右盼嗎?需要擔心自己看的不是最美的那棵樹嗎?不用擔心,因為每一個狀態都是美,這個世界沒有不美的。

 

我想,如果我可以超越這種「比較」的心,我大概可以活的更自在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