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聖杯10的印象,一直是美滿幸福的快樂家庭。就好像所有人生尋求的情感慰藉,都在這裡得到了,都完美了。有好房子住,夫妻相愛,小孩乖巧,大家都很快樂,生活富裕。

 

但是,Mary Greer講到一個部分,讓我又想了一下。

她說,那十個聖杯是在彩虹之下,彩虹很美,但是,彩虹也是虛幻的,是轉眼就消失的景象。那麼面對這張聖杯十的完美,我們是否該停下腳步來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過度理想主義了?太夢幻了?太不切實際了?忽視了實際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於是,我就想,當我們得到聖杯10這張牌的時候,有可能描寫著一個人目前的滿足與快樂,但是,也要注意不要被表面的富裕歡樂給蒙蔽了,遺漏了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我抽到的是逆位,按照書中提出的幾種解法,自然也可以直接把完美加上一個「not」,變成「not perfect」,快樂加上一個「un」,變成「unhappy」。享受家庭成員的快樂情緒,也可以倒轉成受到家庭成員的情緒拉扯,不斷去滿足家庭成員的情緒需求。

 

今天的我,確實是不快樂。厭煩於女兒不斷對學校老師的抱怨,卻毫無解決問題的意圖。希望藉由與老師直接對談,不至於只聽女兒的片面之詞,卻發現只要想跟老師釐清問題點時,老師立刻會採取戰鬥姿勢,要辯解自己絕對沒有做錯。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弄清楚誰對誰錯,我只想讓女兒更清楚了解老師的立場與面對各種狀況的處理原則,我非常需要老師協助我,讓女兒清楚了解老師的原則是什麼,因為女兒是一個需要清楚具體說明的人,隨口說兩句的規定,會讓她混淆,不知如何面對。

 

但是,老師的防衛機制太堅強,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讓他了解,學校與家長之間,如果配合得好,可以唱雙簧,可以把許多教導融入其中,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之間,得到教訓或了解教導。所以,我決定放棄跟老師合作這條路了,只能靠我自己了,必須學著不會被女兒的情緒牽動,看透事情的真相,然後給女兒教導。

 

雖然,昨天晚上跟女兒一邊買菜一邊聊,已經讓女兒知道,最近發生的事情,不全是老師的問題,而是她自己的做法在程序上就有問題,才會引起後續的狀況,她想抱怨老師,相對的,老師也想抱怨她。她自己一邊走,一邊有點醒悟的笑著說:「這樣說起來,我跟老師都有一些誤會囉?那我之前搞那些不就很沒意義?」是啊!你被憤怒沖昏了頭,根本不知道你誤會了哪些,或自己做錯了哪個部分了,你眼裡只看到對方的錯啊!

 

能夠談到這裡,已經算是處理到一個小段落了。

我只能提醒自己,不要去碰老師的防衛機制,或是有機會跟老師談的時候,要小心自己的遣詞用語(有時候,我只要講起道理來,就顯得很振振有詞,得理不饒人啊),也不要被女兒的情緒影響,要靜默思考,略為抽離,好看清真相。

 

只不過還是不舒服,心情不是很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