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走到辦公室門口的池塘邊,發現一隻白鷺鷥。

它緊縮著脖子,整個身體縮成一個駝背老翁的形狀,站在池塘邊,望向整個池塘與池塘後方那一片廣大的稻田以及稻田上方藍藍的天空。

風吹過池塘,泛起點點漣漪。

白鷺鷥一動也不動的望著前方,好像我的移動是不存在的,好像這個世界只有它與它周圍的藍天、稻田、風、水。

 

我幾乎羨慕起它了。

 

對於白鷺鷥而言,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嗎?此時此刻,最重要的是收起翅膀,站在池塘邊,發呆冥想,享受風吹過的沁涼,享受樹葉沙沙的聲音,享受暖暖的冬陽,享受水波粼粼。天地之於它,是合一的。需要著急下一餐在哪裡嗎?不需要的,下一餐永遠都已經準備好了,那如果下一餐沒有準備好呢?不,永遠沒有這種事情發生,如果他發生了,那就去經驗那沒有下一餐的感覺,就像現在經驗著發呆冥想的感覺一樣。

 

我的身體遠遠的從白鷺鷥的身邊走過,我幾乎感覺我的心已經飛到白鷺鷥身邊,蹲了下來,從白鷺鷥的高度去看這一片美景。我幾乎感覺到白鷺鷥羽毛的柔軟,身體的溫度,以及那不在乎我在它身邊蹲下的眼神。

 

對白鷺鷥而言,我與眼前的水波、風、稻田、天空,沒有分別,我屬於這合一的一切的一部份,於是它看待我的眼光也沒有差別。我幾乎以為我進入了白鷺鷥的體內,雖然我並沒有,也幾乎以為它用深邃的眼光,頗有深意的看了我一眼,但是,也可能這一切都沒有發生,我只是沿著池塘走回辦公室而已。

 

但是,這一刻真的很美,發現一隻白鷺鷥在池塘邊發呆的樣子,真的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