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的女兒周圍,有朋友常常說,交了男朋友或女朋友。
女兒問我:「像那樣一個禮拜就分手,根本不算男女朋友吧?」
如果說是成年男女的話,我想一個禮拜內大概是只夠當砲友而已吧?那麼國一的孩子呢?
女兒說:「他們連牽手都沒有耶!」
我問女兒:「你覺得一定要牽手了,才是男女朋友嗎?」
女兒說:「我也不知道,可是,告白之後,一個禮拜就分手,這會不會太像玩遊戲啦?」
我問:「那你覺得怎麼樣才叫做男女朋友?」
女兒說:「我不知道耶!只是覺得他們那樣太隨便了。」
「那麼你看過那麼多偶像劇,你覺得有哪一部的感覺,是真的在談戀愛,真的是男女朋友?」
女兒說:「可是,我覺得那些偶像劇都太誇張,那些情節根本不可能,不像真的愛情。」
「那麼你覺得什麼樣才是真的愛情?」
女兒想了一下,說:「我覺得我看過的這些都不像,只有昨天跟你一起看那部都是在唱歌的電影像。」

女兒說的那部電影,就是「Once」,中文翻譯成「曾經,愛是唯一」。

整部電影都是男女主角的歌聲、吉他聲、鋼琴聲,而且,不是只有片段,幾乎都是整首唱完。男生的沙啞聲音,女生的清純聲音,都讓我跟女兒完全沉醉,看到男女主角在樂器行裡,臨時對Key合奏的時候,女兒不禁說:「她好強喔!第一次彈就可以跟上,好強。」我也忍不住跟女兒開玩笑說:「是啊!鋼琴沒練好,這麼讚的人在身邊,你也沒辦法跟他產生共鳴啊!所以說啊!原來練好鋼琴,也跟談戀愛很有關係啊!」哈哈!

從頭到尾,沒看到渲染情緒的深情對望、親吻、牽手,但是,兩人之間產生的情愫,濃濃的暈開,渲染到觀看影片的我們。

片中有一段,是女主角在錄音室裡發現一台很棒的鋼琴,忍不住彈了起來。男主角看見,過來坐在一旁,要求女主角唱一首她自己寫的歌曲,那是她為了她那位跑回捷克的丈夫寫的。唱到一半,她落淚了。
男主角說:「其實你可以跟我去倫敦的,帶你的孩子一起……….」
女主角很高興,但是,她問了一句:「我也可以帶我媽媽一起去嗎?」
男主角沉默了,女主角也識相的不提了。
後來男主角帶著女主角的祝福,前往倫敦。
但是,他買了一台女主角買不起的鋼琴,送給女主角。女生跳著叫著笑著,那段曾經有過的情愫,將會留在心裡,沒有怨懟,生命就是該這樣自然的流動。

這一個片段,我非常喜歡。
男主角用他有能力使用的方式,愛著女主角。
女主角也用她可以做的方式,愛著男主角。
這就是一個圓滿結局。
不是鄉愿的一定要公主與王子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騙小女孩的玩意,而這種玩意卻已經騙不過我們家這個小女孩了。

我想,或許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情愫,而且,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把情愫延續成為一段姻緣。可是,那份感動一直藏在心裡,當我們看到有一部影片,描述出那樣的情愫時,就會被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