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月考」那一篇的人,都知道兒子在第一次月考前,把時間都花在玩PS2上,根本沒把考試放在心上。我也想試試看,讓他自己安排自己,看看考試成績怎麼樣。

結果,考卷發回來時,兒子不像以前那樣,一進門就迫不及待的報告成績,臉上有一種跟哆啦A夢裡的大雄一樣的表情。原來,他每一科都只有七十幾分,是他自從進了小學之後,有史以來的大爛成績。

而且,更讓他感到窘迫的是,一向成績很爛,數學老是在及格邊緣徘徊的妹妹,這一次因為考前努力準備數學,數學竟然抱回來一個一百分。妹妹忍不住笑意,不斷拿著那張一百分考卷走來走去的時候,我看到兒子臉上似乎出現一陣青一陣白。

我走進兒子的房間,跟兒子一起坐在床上。
「這次考試的成績,你覺得怎麼樣?」我問。
兒子低著頭說:「不好啊!」
「你在學校看到考卷的成績時,感覺是甚麼?」
「很怕被你罵。」
「為什麼怕被我罵?」我問。
「﹍﹍」兒子沒說話,眼神閃過一絲痛苦。
「是因為你考前打電動,不願意準備考試,結果真的考的不好,所以怕我罵?」
兒子點頭。
「那麼你現在的感覺是甚麼?」我問。
「很難過啊!」兒子說。
「我沒罵你,你也覺得很難過?」
「對啊!考的那麼爛,當然會難過。」兒子說。
「我也很難過,也有點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你很聰明,很厲害,所以,看到這個成績,也嚇了一跳。」
兒子抬頭看著我,依然沈默著。
我摸摸兒子的頭說:「那只好下次加油囉!希望下次考試,你不會這麼難過。不過,我要先跟你說一聲,妹妹這次每一科都有進步,尤其是數學,竟然考了一百分,你知道,以前她只要有八十分,我就謝天謝地了。平常我們只要有進步就可以慶祝,這一次她進步這麼多,更是要慶祝。但是,因為你每一科都退步,你就不能慶祝了。所以,我要先跟你說一聲,我答應妹妹買白木屋的小蛋糕給她,所以,我等一下會去買,可是,你就沒有囉?」
兒子很認命的說:「好。」當然,臉上是非常失落的表情。

最後,我們買了三塊小蛋糕,因為妹妹希望我們一起跟她慶祝,所以三個人都吃到蛋糕,可是,是為妹妹慶祝才吃蛋糕。

最近,第二次月考又到了。
看到老師貼在聯絡簿上的考試,我才知道要考試了,於是,順口問了兒子。
「咦?你們要考試了耶!你準備好了嗎?」我問。
「我早就開始準備了,我上個禮拜就把我們買的考卷,拿去學校寫,我現在數學剩二回、社會剩一回、自然剩兩回,國語剩一回,我在考試前會全部寫完。」兒子很有計畫的說。
「喔?你這次怎麼這麼厲害?我都沒逼你,你就自己開始寫囉?」我問。
「嘿嘿!我厲害啊!」兒子說。

兒子耀武揚威的走出我的房間,我看著他的背影,我想,第一次月考的教訓,他確實學到了。這一次,不管他考幾分,他都是全世界最棒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