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媽媽:我昨天在你們學校發的週刊上,看到你那個好朋友的名字耶!好像第一次月考,他是你們班第……第幾名啊?反正就是有登出來的。
兒子:第二名啦!
媽媽:哇!他好厲害。你們兩個那麼要好,會不會一起讀書啊?
兒子:會啊!
媽媽:那你要不要問看看他是怎麼讀的,怎麼會那麼厲害?你可以跟他學啊!
兒子:ㄏㄡ ˋ!我才不要過他那種生活咧!
媽媽:為什麼?他讀得很辛苦嗎?
兒子:對啊!你知道嗎?他每天都要寫自修、評量、考卷,寫三種喔!然後寫完之後,他媽媽還要再考試一次,累死了!
媽媽:你覺得他這樣很累?
兒子:對啊!我才不要像他那樣。
媽媽:可是,他這樣功課會很好ㄋㄟ!
兒子:我寧願保持我現在的成績,也不要像他那樣累!

這個時候,媽媽該怎麼反應呢?我也不知道,我只有笑笑,尊重他自己的選擇了。他選擇當個成績普通,日子過得愜意快活的人。那麼我該給予指導嗎?我不知道耶!

(二)

媽媽:妹妹這次考試有進步耶!看來她的努力有了成果。
兒子:為什麼妹妹現在的成績,跟我差不多了?
媽媽:我猜是因為她平常很努力吧!你看喔!她每次老師要小考國語或數學,她都會自己先讀,然後找我幫她考試,考完錯的地方,她還會訂正,而且自己罰寫好幾次。所以,我想她國語會進步,是應該的。
兒子:她每次小考都有唸書嗎?
媽媽:有啊!她有時候還唸書念到十一點,叫她去睡,她還不願意咧!
兒子:真的喔?
媽媽:嗯!其實國語這種科目,除了聰明之外,也要肯花時間去念,去寫,才能把字記住。
兒子:那我這次國語分數比妹妹低喔?
媽媽:只低了二分啦!你覺得很驚訝是嗎?
兒子:對啊!為什麼咧?我也有讀啊!
(向來考試,兒子都是九十幾分,女兒都是在六十到七十分之間徘徊。這一次,女兒進步,跳進八十、九十分這個階層,兒子退步,兩人的成績就變得幾乎不相上下。)
媽媽:你是有讀,但是,你讀得方式不一樣,你記得你考前跟我說的嗎?你說只要考試那個早上,去學校念一念,當場念就會記得,才不會提前念,結果忘記。對不對?
兒子:對啊!
媽媽:可是,你考完之後,是不是也忘了?
兒子:呵呵!對啊!
媽媽:那下次萬一考到同一個字,你還會不會寫?
兒子:可能不會。
媽媽:所以囉!如果你平常努力複習,考前又再複習一次,你就真的把那些字學會了,以後可能不用再讀,就會一直記得。可是,如果你是考前一個小時,臨時記一些下來,可能考試的時候有一些會寫,可是,考完就忘了。等下次要考的時候,你就又不會了,對不對?
兒子:嗯!好像是。
媽媽:所以囉!你覺得你的方法比較省時間,還是妹妹的方法比較省時間?
兒子:………………
媽媽:你覺得讀書很煩,很浪費時間,對不對?
兒子:對啊!
媽媽:可是,考試分數很低的時候,你又覺得很難過,對不對?
兒子:呵呵!對!很不舒服。
媽媽:所以,你希望不要花太多時間讀書,卻又希望成績很好,是嗎?
兒子:嘿嘿!對啊!要是能這樣多好。
媽媽:你覺得有可能嗎?
兒子:數學就可以啊!數學超簡單的,不用念也可以考一百。
媽媽:數學是比較偏重理解的,而國語社會之類的,是比較偏重記憶的。要記憶的東西,就要花時間去認字、去背了。
兒子:喔!
媽媽:你會希望拿到好成績嗎?
兒子:希望啊!
媽媽:可是,你想拿到好成績,卻不想花時間。可是,有些科目又必須花時間辛苦的讀,怎麼辦?
兒子細細思量一番之後。
兒子:那我平常就讀國語,然後,你也幫我考聽寫,不然我們老師不考聽寫,我也沒機會知道我會不會寫。
媽媽:你真的希望這麼做?
兒子:對啊!
媽媽:你會不會覺得我剛剛跟你講一堆,是在說教?或教訓你?
兒子:不會啊!
媽媽:我很怕告訴你讀書的方法,卻讓你覺得我在逼你照我的方式作,變成壓迫或對你說教,我認為這樣不好。
兒子:不會,我是不知道必須這樣讀書。我現在才知道,所以我想試試看啊!
媽媽:真的喔?那我就放心了。如果是被人逼著讀書,那種感覺可就很不好了,對嗎?
兒子:對啊!所以我才說,不要像我那個好朋友那樣過日子。他很可憐耶!都沒時間做別的事。
媽媽:那你覺得你的生活比他過得好囉?
兒子:當然。

(三)

媽媽:兒子啊!你以後去當木匠,好不好?
兒子:為什麼?
媽媽:這樣你就可以幫我們的房子重新裝潢,釘一些漂亮的櫃子,我就不用花很多錢去找人幫我們做了。像現在,我覺得我們家不夠好,可是,又沒錢找人裝潢,很傷腦筋耶!
兒子:我才不要當木匠。
媽媽:那你要當什麼?你不會想當律師吧?
兒子:我也不要當律師,我要當醫生。
媽媽:當醫生?那很辛苦耶!還要解剖屍體,你敢嗎?
兒子:我敢啊!因為我要當動物醫生,解剖動物屍體,我當然敢。
媽媽:那也要很努力唸書,才能夠進入動物醫生的學校耶?
兒子:對啊!我要當動物醫生。
媽媽:ㄟ!你真的不當木匠喔?你不考慮考慮喔?你當木匠的話,我會很高興ㄋㄟ?
兒子:我才不要!我要當醫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