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我很想讓妳知道,我是如此愛妳。

即使妳打破了我心愛的杯子,我依然愛妳。
即使妳跟哥哥吵架吵得天翻地覆,我還是愛妳。
就算妳說謊,我也愛妳。
好吧!妳洗碗時,洗得一點都不乾淨,碗盤上都是油漬,有時候菜還留在碗盤上,害我要用時,還要重洗,令人生氣,可是,我就是愛妳。

我心情好的時候,我愛妳。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愛妳。
我生氣大吼的時候,也許妳不相信,可是,說真的,我還是愛妳。

我要一再地向妳保證我對妳的愛,那是因為我害怕,有時候我會被金錢的壓力壓垮,被生活的苦悶逼迫,使我經常失去了耐心。於是,我會叉著腰,像個凶神惡煞般站在妳面前,責問妳與哥哥爭吵的原因。這個時候,我希望妳不要被我嚇到,也希望妳被我嚇到之前,腦中就先浮現出三個字:我愛妳。

我想讓妳知道,當我急切詢問妳哭泣的原因時,並不是想去斷定誰是誰非,也不想去處罰任何人。我希望妳能安心訴說哭泣的心事,因為我看重的不是事情的對錯,而是妳,我親愛的女兒,是什麼事情使妳快樂不起來?是什麼事情使妳哭泣?

我的急切,只因為我愛妳。
因為我擔心未來人生路上的坎坷,會使妳流下更多淚水,心口傷痕累累。
我急切想確定,未來無論坎坷崎嶇或平順,妳都能夠快樂度過。

是的,我愛妳,我唯一想的,就是要妳快樂。
要妳的一生,無懼風雨。

因為我愛妳,所以我不求妳的生命中,沒有風雨。因為風雨會使妳蛻變得更美、更有內涵。但是,也因為我愛妳,所以我希冀著,妳能將風雨轉化成快樂。

妳知道的,有時候換一個腦袋思考,換一個角度觀看,風雨也可能轉化成滋潤妳成長的雨露。而我對妳深深的期望,就是期望妳能找到那個角度,找到那個腦袋。

無論妳的人生路途如何,即使妳找不到那個角度,那也沒關係,只要記住,我愛妳,妳累了,就來我身旁休息,我會用我的愛來遮蔽妳,好讓妳有勇氣重新來過。

所以,不管妳考試考零分或一百分,不管妳傷心或快樂,請妳隨時隨地都要記住:

我愛妳!!

媽媽

P.S.
1. 這是我與女兒的交換日記中,我寫給女兒的其中一篇,徵得女兒同意後,才貼在網頁上。

2. 寫交換日記的想法,是女兒提出來的。那是我們去宜蘭旅行時,在路上遇到世界展望會在為兒童籌募基金,他們攤位上賣了許多手工製作的美麗筆記本。兒子女兒一聽說是要幫助其他孩子的,就要求我買筆記本。於是,我們買了兩本筆記本,義工們又加送我們兩隻鉛筆。後來,在旅途中,因為寄宿的朋友處,都是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電玩的地方,晚上不知道該做什麼時,我們拿出紙筆,寫信給對方。兒子寫信給我,我回信給兒子。女兒寫信給我,我回信給女兒。信上有文字、有圖畫,寫得是這幾天我對孩子們的感覺。那一天,把朋友家一疊厚厚的信紙都用完了。
後來,女兒說,那我們來寫交換日記吧!就用我們捐款買的筆記本吧!
於是,交換日記就這麼開始了。
不過, 認真說起來,不能算日記,應該算週記,因為媽媽我總是擺在書桌擺了一個禮拜,才會寫出一篇日記給女兒。

3. 兒子把我寫給他的信,全部收藏起來了。寫信那天,他也說要跟我寫交換日記。不過,旅行回來,當我與女兒開始交換日記後,我問他:「你不是也要跟我交換日記?」兒子說:「我再考慮看看。」臉上露出一點點害羞的微笑。

4. 當女兒把日記傳給我,我翻著一頁頁的文字與圖畫時,我想,這將會是女兒與我之間最美好的回憶。

5. 這一篇日記,是在女兒與兒子吵了一架之後的隔天晚上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