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我抽了一張蛻變卡。
卡的標題是「接受自己」,接下來一小段解說:「你只能夠成為你自己,不可能成為別人,所以要放鬆!存在就是按照你現在的樣子來需要你。」

「放鬆」這兩個字,有點撞擊到我。

從青春期開始,我不斷在問自己:「我為什麼活著?」,成年之後,結婚之後,我又不斷在問自己:「我對於我身邊的人,到底有什麼用處?到底有什麼意義?」現在不斷反思自己的過去與未來時,我又問自己:「我到底要怎樣活,才能對自己對別人,都活出意義來?」

我如此這般不斷反問自己,我不斷在意別人眼中的我是否是好的、對的、有意義的。但是,每一個對好壞、對意義,都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也有不同的要求,面對這麼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眼睛,我就算奔波致死,我也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於是,緊張、擔心、怕自己不好,就一直是我的毛病。

反過來說,這樣的心態也等於在否定自己。我一直以為我必須努力去做,並且要努力做對,才能成為好的,也要做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會浪費生命。但是,相對來講,不就是在告訴自己,當下的我是不好的、是無意義的,所以,我才需要極力去追求意義,追求好嗎?我一直都在放棄自己的存在,把自己的存在寄託在別人的存在上。

如果我只是那棵紫羅蘭,我需要做些什麼?我只要按照該發芽的時候發芽,該抽枝往上長的時候往上長,該出現花苞的時候出現花苞,該讓蜜蜂停靠的時候,就讓蜜蜂停靠,該開花的時候就開花,該凋謝的時候就凋謝,該歸土的時候歸土。那麼我這棵紫羅蘭,不就已經活出紫羅蘭的生命了?

不管經過我身邊的人,是否會駐足停下來觀賞我的美麗。也不管是否有人聞到我的芬芳,是否有人因為我而得到好處,或是有人因為看到我的美麗而開悟。這些都不是我的事情,這些都是那些旁人自己的事情。我的存在對周圍的人有沒有意義,那不是我的事情,是我周圍的人自己的事情。他們必須去找對他們有益、有意義的人事物,而不是我要做出我的意義,然後把我送給他們。我是為了「我」而活,不是為了讓人看見我的好而活。

而我的存在,也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意義的問題。我的存在是,我知道我是誰,從我所站立的方寸之間,把「我」完全的活出來。就像紫羅蘭活的很有「紫羅蘭」的滋味就夠了,紫羅蘭不需要活的像松樹那樣挺立,不用像玫瑰那樣豔紅,紫羅蘭只要活得完全是一棵紫羅蘭就好了。

而我,只要把完全的「我」活出來就好了。

想到這裡,我出現了一個大問題:我到底是誰?我到底是什麼?我到底在哪理?我站在哪裡?我的存在,在這個皮囊裡面的內容物,是一個什麼樣的我?

原來我已經遺失自己很久了。
我經常有一種旁觀自己人生的感覺,好像我所經歷的都不是我,像一場夢幻,好像真的發生過,又好像沒有發生過。許多真實事件,卻又向夢一樣,起床後,喝杯茶、吃個飯,轉眼之間忘了許多細節。
好像我曾有過的人生,是別人,我只是個看電影的觀眾。
我一直對我自己這種感受,覺得不可思議,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我活的這麼沒有踏實的感覺?

現在我了解了,「我」很少浮出檯面自己去活著,活著的是一個「假我」。一個以為該怎麼做,別人就會高興,於是我就去做的「假我」。「假我」所做的事情,「真我」並不開心,但是,「真我」放任不管,假裝不關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當成看電影的觀眾。

「假我」一直緊張兮兮的在舞台上手忙腳亂著,「真我」卻一直在台下冷眼旁觀。但是,冷眼旁觀卻不是放鬆的享受,反而是一種更緊繃的心靈交戰,一種渴望上台,卻又感到上台是如此罪惡的心靈交戰。

於是,「放鬆」會這麼撞擊我,是因為我知道,我的內心裡無論是「真我」或「假我」都處在極度緊繃的狀態中。我必須放下來,當我全然放空,我的裡面只有空,什麼都沒有,抽掉對原生家庭的愿懟、抽掉對別人眼光的依賴,抽掉對自己的所有束縛。當我全然是空的,那麼假我或真我,都會完全蒸發消失。不再有真我或假我的區別,這個宇宙中只有「我」,一個全然的我。


後記:

我正在寫這篇文章時,女兒推門進來房間,她問:「妳在做什麼?」
我說:「我在算命。」
女兒一聽算命,興致就來了,問我怎麼做。
我心裡想著,因為說是占卜,所以我才回算命。但是,想想如此充滿禪機的解說文,女兒真的能夠接受嗎?
我讓女兒自己操縱滑鼠,按出了一張卡,上面的標題寫著「奉獻」。
女兒問我:「什麼意思?」
她還沒看內容,只看了標題。大概過去被算命的經驗,都是牌卡排一排,掀開之後,占卜人就會開始解說的關係,女兒一臉要我解說的樣子。
但是,我覺得這副卡,是進入人心去跟人的內在產生關聯的卡。我很難站在一個人的外面,去找關聯。我認為應該是抽到卡的人,靜靜把文字看完,然後,往自起的內在去找關聯。
「妹,妳先把這篇文字看完,然後想想看,裡面有沒有哪些部分,是你最近很需要處理的狀況或課題?或是你很需要去安靜思想的部分?」

女兒看完了解說,她若有所思的說:「我覺得這個卡很不錯,比塔羅牌有意思,我真想每天都來抽一張卡。」
我不知道她所謂的「有意思」是什麼,但是,顯然這張卡也有撞擊到她內心的某個點。

「你覺得跟塔羅牌有什麼不一樣?」女兒曾研究過一陣子的塔羅牌,對塔羅牌的排陣很熟。
女兒說:「因為這個牌會讓我想很多,我喜歡這種卡。」
「那你會願意討論卡的內容跟給你的感覺嗎?」我問。
「好啊!」
我注視著這個小女孩,好像多年前曾經在夢境裡看過,一個跟我一起討論靈性思想的女孩。現在,這個女孩就坐在我身旁。

女兒要求把整面解說印下來,她說,這幾張紙可以讓她思考一、二個月。
兒子發現我們在算命,也找出網頁來抽卡。他看完卡上的解說,也是若有所思的表情,在想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