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送女兒去上學的車上,女兒若有所思的說:「我覺得還是不要早上抽牌,還是晚上回來再抽好了。」
「為什麼呢?」
「早上抽的時候,感覺好像生活是跟著命運在走。」女兒說。
「什麼意思?」
「我想要自己過生活,不要被塔羅牌控制。」女兒說。
「你的意思是,早上抽牌的話,你已經知道一整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就會照著牌的指示去生活?」
「對呀!會覺得沒有選擇權,可是,我想自己做選擇,不想照塔羅牌的指示選擇。」女兒說。
「就算你已經從牌面上知道了今天一整天的狀況,你還是可以做自己的選擇,不一定要照牌面的指示啊。」
「可是,因為看不出有更好的選擇啊!所以,就會照牌面的指示去做了。」
「所以,你不想預先知道一天的狀況,想在完全不知道的狀況下,用自己的腦袋做選擇,然後,晚上回來抽牌,去回顧你一整天的生活,然後做反省,是嗎?」
「對,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我要自己控制我的生活。」

聽到女兒這一番話,我心裡很高興。

這個小孩在每天抽牌的時候,心有在感受,腦袋也有在轉動,她在觀察了數天的塔羅占卜之後,了解塔羅跟生活之間緊密的關係,也了解自己對自己的人生具有自主性,有掌控權。不會因為有了準確的塔羅後,就開始偷懶,放棄自主,放棄決定權,讓塔羅來掌控她的生活。於是,她在努力思考過後,決定拿回掌控權,她要自己去體會生活,在自己的生活中做出各式各樣的決定,自己在每個轉戾點做選擇,然後,在夜深人靜時,抽三張牌,回想這一整天做了哪些對自己好的決定,哪些對自己不好的決定。

命運之輪是不停在轉動著的,無論我們是否預先知道命運之輪的行走軌跡,我們的生命都是毫不停歇的往前走。就算我們預先知道了軌跡,我們也無力讓命運之輪停下來。我們可以做的選擇是:要隨波逐流的跟著命運走?或是稍微轉動一下方向盤,往別的方向試試看?

而生命中的各項課題,也在一生中隨著命運之輪,不斷輪轉,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是哪一項課題,課題來了,然後就走了。不管再怎麼痛苦的課題,都會離開。相對的,再美好的課題,一樣會離開。因為命運之輪是滾動的,沒有任何課題會停滯不動。

命運之輪裡面,裝滿了這一生要給人的課題,命運之輪也持續不斷轉動,可是,命運之輪的前進方向,卻是【人】在駕駛,【人】可以決定要把運命之輪開往山上或河裡,開向懸崖或平原。【人】可以決定自己要在坎坷一點的路上度過這些課題,或是在較為安全的地方度過這些課題。

因為命運之輪是滾動的,所以,錯過的課題就是錯過了,【人】只能前進或後退,但是,卻不能要求命運之輪逆轉回來,讓你重新經歷錯過的課題。【人】必須等待,等待命運之輪轟隆隆的轉動,等到那個課題又重新轉回到面前來。

昨天晚上臨睡前,我就是抽到這一張,10號,命運之輪。

命運之輪上有一隻人面獅身、一條蛇、一頭豺狼,他們跟隨著命運之輪的轉動而轉動。有時候人面獅身在上面,有時候換蛇跑上去,有時候變成豺狼。我身上的四元素,風火土水還在持續修持之中,還沒有到完整的程度。於是,我有時候遭遇人面獅身的試煉,有時候遭遇蛇的考驗,有時候面對豺狼的狡獪與殘酷。

我聽到我的命運之輪,在轟隆隆的轉動著。
我必須很敏銳的打開我的每個感官系統,我的心,注意是否課題來到,去進入每一個深刻的體驗,好讓【我】變得更完整。

要不要去經歷一個課題,就好像你期望去搭雲霄飛車,在你還沒跳進車子裡面之前,你都可以隨時逃離這個課題,可以從隊伍中離開,甚至到了車子旁邊,還是可以決定不要搭上車。上不上車,是自己的決定,就像要不要經歷迎面而來的課題,也是自己的決定。若決定不要經歷,那麼這個課題就會像從面前開過去的雲霄飛車一樣,會換上別人去經歷。

當然,當你走出雲霄飛車的入口,站在出口處看到魚貫走出,玩的很盡興的人時,你就必須承擔內心那種羨慕又忌妒的百感交集了。

2008/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