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搜尋這部電影,是想看神話故事。最近因為盧恩符的關係,對北歐神話有點著迷,搜尋北歐神話時,看到這部電影才去看的。沒想到,卻有別的點觸動我。

 

故事中,水妖Story必須回到她的藍色世界(Blue World),但是,會有一匹類狼的妖怪阻擋她回去。於是,她必須有四種人協助她,才能使她安全回到藍色世界。這四種人是:

 

Symbolist – 解說象徵意義的人。

Guardian – 守衛、護衛、守護者。

Guild – 類似工會組織、一群人的組織。

Healer – 療癒者。

 

公寓管理員克里夫蘭根據傳說故事,發現水妖Story(水妖的名字,就暗示著整件事情的關鍵,就是傳說故事,又同時雙關著在表明,這也只是個故事)需要這四種人,才能回到藍色世界。

 

可是,要去哪裡找到這四種人呢?他想,他去找有智慧的人問,他選定的那位有智慧的人,是電影評論家。為什麼找他呢?因為這位評論家曾說過,由於他對電影太過了解,幾乎可以預測每一部電影的情節發展。於是,他想,如果現在發生的是一部電影,那位評論家不就可以預測情節發展,更可以知道哪個人會演哪個角色嗎?

 

這位評論家果然說了他的意見,也讓克里夫蘭想到公寓裡的某些人,很可能就是這些角色。

 

他想,他自己是發現Story的人,也從一開始就保護了Story,顯然自己就是那個Guardian。公寓裡有一位擅於拆字謎的先生,顯然他很符合Symbolist這個角色。而另一間房間裡,總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談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似乎符合Guild的角色。而公寓裡,有位老太太總是吸引動物昆蟲到她身邊,據說昆蟲總是喜歡接近療癒者,於是,那位老太太明顯就是Healer

 

於是,他把這些人找齊。請Symbolist就著報紙的猜字謎,解說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猜字謎先生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覺得這是行不通的,可是,周圍的人不斷鼓勵他,他也只好就著字謎,總算也瞎編出好像有點道理的行動可能。

 

接著,開始行動。

卻沒想到,整個過程大失敗,女妖被類狼妖怪咬傷。克里夫蘭這才發現,也許他根本不是守衛,因為傳說當守衛緊盯著類狼妖怪時,妖怪會無法動彈,可是,妖怪根本不怕他。

 

行動過程的失敗,也讓字謎先生更確定自己根本不是Symbolist。那群漫談者,也完全無法發揮Guild的功能。為了治療Story的傷勢,請療癒者老太太來協助時,也完全無法讓Story傷勢轉好。

 

故事到這裡,我聯想到的是,在靈性圈裡,非常流行的「尋找天命」。很多人會去向有智慧的人、老師、通靈者、靈媒,詢問自己的天命。然後被告知,我是老師、我是占卜師、我是靈性引導者、我是……..。然而,就像電影裡面的狀況,我們被告知的「我」,很可能不是真實的,我們還興沖沖的去做那些被告知的事情,周圍的人也因為有大老師說你是,也就鼓勵你繼續做。結果,卻引來了災難,就像故事中的Story,信任這些人所說所做的,走了出去,卻負傷回來,甚至瀕臨死亡。

 

電影中,繼續的發展是這樣的。

類狼怪物出現在大家面前,其中一位愛練身體的住戶,驚嚇之餘緊盯著狼怪物看,沒想到狼怪物被他這樣一瞪,慢慢後退,不敢躁進。這才讓克里夫蘭發現,原來這位練身體者才是Guardian

 

由於猜字謎者所說的行動策略,完全失敗,大家開始思索,如果這位猜字謎者不是Symbolist,誰才是?要能夠解說象徵意義的人…….這才想到猜字謎者的兒子,那個兒子總是看著包裝盒的文字與圖形,就可以說出許多感覺與事件。果然,這個兒子看著廚櫃裡的玉米片包裝,指出了Guild是七位女性,是姊妹會。而要治療好Story,就需要七姊妹與療癒者共同進行儀式。

 

在治療儀式中,明明人都到齊了,療癒師老太太也在場,可是,Story的傷勢完全聞風不動。這時候,才發現了另一個誤會。

 

老太太:「也許我不是療癒師。」

克里夫蘭:「你明明就是啊!」

老太太:「你為什麼知道我是?」

克里夫蘭:「因為我那天看到,蝴蝶停留在你肩膀上,昆蟲會接近療癒師啊!」

老太太:「不,昆蟲從來都沒有靠近我,那天是你出現,蝴蝶才來的。」

(***有時候,我們真的會誤解sign!!!****)

 

這時候,大家才發現,說不定,克里夫蘭才是療癒師。

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換克里夫蘭上場,果然,救回了Story

 

我想說的是,如何發現自己的天命?不是請別人來定義你,或是漫無天際的看著各式各樣可能的sign來猜測。而是,去感受自己內在真實的渴望,用生命去實踐看看,實際去做,再去感覺這是不是我真的擅長的?是不是我真的喜歡的?是不是我真的可以發揮最大生命熱力的事情?我與我周圍的發展,是不是因為我走上了這條路,而顯得好像全部都卡進正確的卡榫上了?

 

最後,你的內在會有一種確定,我真的是,我真的屬於這條路,這是我的天命,沒有人可以否認。

 

故事安排最有趣的一部分是,那位被視為最有學問有智慧的電影評論家,被類狼妖怪吞噬掉了,他是這部電影裡唯一的犧牲者。哇!這實在很有寓意,不是嗎?

 

雖然這部電影被評論為lack of focus,可是,從天命這個觀點來看這部電影,我實在覺得超級有焦點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