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在練習塔羅牌的過程中,有一次,突然有一種了解出現在我腦袋裡面,那個了解是這樣說的:「占星並沒有那麼難,就跟解塔羅牌的牌陣一樣。每一個星盤就是一個牌陣,把每一個符號當作一張牌,每個符號都是一個象徵,就像每一張塔羅牌都是一個象徵一樣,每一個位置的象徵都會與鄰近的象徵產生融合與關聯,也會影響其他位置的象徵發生變化。」

 

那一剎那,我有一種「既然我可以解塔羅牌陣,那我一定也可以解占星命盤」的錯覺。

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再把占星書拿出來看,越看又越迷糊,越看又越覺得「根本沒那麼簡單」。於是,又把占星書丟開。

 

可是,每次在幫人算塔羅牌的時候,心裡都會不斷引發想要學會占星的渴望。為什麼呢?因為塔羅牌是亂數抽幾張牌,根據牌面說故事。準確是準確,我總希望說話能說的更有根據。我以為占星是一種比塔羅牌更有根據的東西。

 

想像中,我以為占星像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每一個符號都有一個斬釘截鐵的說法,符號與符號之間的搭配,也都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查到固定的說法。然後,我可以理直氣壯解說一張命盤。

 

然而,隨著最近對占星越來越有了解之後,才發現我原來的想法太天真。

其實,早在看第一本占星的基礎書時,我就應該想到了。書上提到這些占星符號的組合,可以有幾十億種組合。試想,有哪本書可以把這幾十億組合完全寫完,使我在解讀時都有憑有據呢?

 

那麼解讀的時候,可以依賴什麼?

這又回到我一開始了解到的狀況,也回到學習塔羅牌的方式。就是了解每個符號的意義,最多再了解一點某些符號組合後,會產生什麼可能的意義,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去看整個盤面的結構,然後,觀看整體的行星之間的關係、位置、重點,然後找出星盤主題,給予解釋。

 

這整個過程,跟塔羅牌的牌陣解說比較起來,說真的,我感覺有相同的「無依無靠」。只是這張出生圖,不能重新抽牌,這一整個牌陣要跟著一個人一輩子,會成為這個人一生的主題曲。而塔羅牌說的是短期的狀態,任何時候都可以重新抽牌,觀看事件的轉變。

 

但是,這些解說有什麼根據呢?除了每一張牌或每一個占星符號,都有一些大家通用認同的解釋之外,牌與牌的組合,符號與符號的組合,該偏重哪個方向解釋,並沒有一本書可以確實說清楚,結論總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這樣,還要觀察整個星盤的排列」,而事實上,每次拿到的星盤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能靠自己判斷,因此,最後,就要全看占星師或占卜師的直覺或歸納演繹的能力了。由於每一張牌或每個符號的意象都很豐富,該擷取哪個意義,該看重哪個部分,我相信每個占星師或占卜師都會不一樣。這也關係到這位占星師或占卜師的生命歷程,生命高度不同,看到的結果也不同。

 

因此,我對占星的看法,歸納出來經歷了幾個過程。

 

一開始,我以為塔羅牌靠的都是占卜師自己的直覺,靠占卜師自己歸納牌與牌的關係來解牌。而占星則不會如此,因為占星有很多理論基礎,因此,應該有客觀的資料可以讓人有憑有據的解說星盤。

 

接下來,我發現占星與塔羅牌幾乎是相同的,差別只在於不同的象徵系統(說不同也不能算不同…….),星盤只不過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牌陣而已。

 

最後,我終於明白,不要想依賴教科書。學習到最後,教科書只是建立基礎知識,學會基礎知識之後,如何歸納演繹還是要靠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哪一本占星書,可以收進數十億種命盤組合,讓人隨時查閱毫無錯誤。

 

加上出生星圖只是一個人的能量配置狀態,當一個人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時,對出生圖的解說就又不同了,那是要如何寫出那樣一本可以配合每一個階段的人,以及每一種出生星圖組合來解釋的占星參考書呢?

 

所以,最後,我知道我追求的那種百分之百不會有爭議的命盤解讀,是不可能會出現的。

 

最後的最後,還是證明了解讀一張占星命盤,與解讀一個塔羅牌陣,實在是類似的事情。證明了那一開始在我腦袋裡突然浮現的了解,確實是真的,只是我那時候不太相信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