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我,在一個大房間裡。

隔壁房間裡,有其他的人。

 

夢裡,我想要尿尿,卻沒有去找廁所,隨地蹲著就開始尿了。但是,我腳下似乎是一片片鐵板,水滴在鐵板上發出滴滴答答框啷框啷的聲音,我心裡有點緊張,怕隔壁房間的人知道我隨地小便。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停止,反而站起來,到水泥地上繼續邊走邊尿尿,夢中,感覺到水沿著腳流下去。

 

尿完後,我決定要把尿沖洗乾淨。

我去水槽邊要找一個大的杓子,以便裝水沖洗尿。可是,我找不到深的杓子,只有像平底鍋那樣的杓子,每次都只能裝淺淺的一盤水,潑出去,沖洗不了多少尿液,而且潑出去的手勢有點困難。就在我慌張著亂潑水的時候,老闆出現了。

 

我似乎是在這裡工作的員工,老闆看到我在沖洗地板,很高興地說:「你很努力工作,不錯,那你繼續把這面牆壁洗乾淨。」我心裡有點慶幸,老闆並不知道這個地方就是我弄髒的,我只是在清理我弄髒的部分而已,卻反而被稱讚。夢中的老闆是一個塊頭有點大的中年男子。

 

接著,隔壁房間的人走了進來,好像是要協助我一起清理那面牆。

這面牆上,用圖釘貼滿了一張張的佈告,還有一段牆壁上,裝飾了一整面的人造花,人造花上面照樣也貼滿了佈告。我正在盤算,是不是要把一張張的佈告先收下來,按照順序放在箱子裡,然後拿一個罐子,裝拆卸下來的圖釘時,隔壁來的人之中,有一個女子很強勢的問我:「那些花怎麼處理?你說啊!既然是你負責的,你就要知道那些花是作什麼的,到底要不要拆下來?」

 

我困窘的說:「可是,那些花不是我放上去的,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拆下來。」

那個人繼續逼問我:「你怎麼可以不知道,不管是不是你放的,反正你要負責處理。」

 

我心裡有兩個感覺,一個感覺是你怎麼可以這樣不體諒我?這些花又不是我搞出來的,為什麼我一定要處理?而且,萬一不能拆下來,我卻把花都拆下來了,怎麼辦?我總要問問看才行。

 

另一個感覺是,我心裡其實很篤定,我早有計劃要把花拆下來,因為這樣才能清洗到牆壁,也可以把花都弄乾淨,再重新放回牆上。我還想把每一張佈告上的灰塵,都全部擦乾淨後才放回去。

 

我感覺清掃那個房間的工作,好像是由我負責的。我打算要指揮他們照我的想法去做,可是,又有點擔心,我只是用嘴巴說,要求別人做東做西,我都不做,會不會不好?可是,我如果下去做,我就沒有餘力去指揮調度了,怎麼辦?

 

夢到這裡,我就醒了。

一醒來,第一個先檢查我有沒有尿床?我有沒有尿意?

因為通常會夢到尿尿的夢,都是因為有尿意醒不過來,才會夢到。

可是,今天醒來卻沒有任何尿意。

 

這個夢很有意思,有幾個感覺是我日常生活中有感覺到的。

 

比如說,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情或是自己搞砸了事情,可是這個搞砸卻獲得稱讚,好像我本來就是要把事情做成這樣,是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一樣。我在工作上,就常常有一些不小心的疏忽,卻因為這個疏忽,而阻擋了更大的損失。結果是別人被罵,而我被稱讚。

 

後面那個強勢的女人責問我說,不管先前是不是我放的,現在我就是必須負責處理。其實,這種話是我經常在對公司裡其他人說的話,因為公司有些職位的負責人有變動,這些新上任的人常常會說:「那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又不在這個位子,我不知道,你不可以找我處理。」然後,我就會很不爽地說:「這個工作是由這個職位的人負責的,現在你接了這個職位,不管前面的人做了什麼,你都要去弄清楚,然後繼續把這個工作完成。」然後,我會看到對方有點不爽,有點不甘願,有點委屈的樣子。那個樣子就跟我夢中自己的樣子是一樣的。

 

這個夢讓我知道,其實被逼著去繼續自己不了解的工作,是很委屈的,即使知道這是不可避免必須承接的責任,還是會想要逃避看看。但是,負責監督的我,還是要狠下心繼續監督,不能心軟就去幫人做,一旦自己都下海僚下去的話,我就看不見該調度該指揮的方向了。

 

雖然這個夢的內容,讓人有點不好意思,也有點髒髒的,可是,好像讓我反省體驗了不少工作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