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18.jpg

兒子躺在客廳的懶人椅上,望著端坐在貓屋的茜茜,有感而發的說:「以前,覺得養一隻狗或一隻貓,或是養任何寵物,是很棒的事情。因為他們很可愛,覺得有寵物在身邊很幸福。可是,這幾天看著茜茜,喵叫了兩天兩夜,那種突然被送到陌生環境,周圍都是陌生的人的害怕,想了都很不忍。而且,他被迫離開他的父母,離開他的兄弟姊妹。想想看,如果我們被人這樣對待,會有多難過?而且,我們把他放在家裡,就等於是把他軟禁起來了,他再也不能到處跑了,越想就覺得越可憐。」

 IMG0096A.jpg

兒子這番話,也讓我想起這幾天因為茜茜來到家裡,我上網爬了一些養貓的網頁後的感想。很多人都說,要讓貓在家裡,不能讓貓出去趴趴走,這樣才不會帶回來許多疾病或感染。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說法讓我想起許多人對於管理家裡外傭的說辭。他們總是說,怕外傭去外面學壞,所以不准外傭出去,就連假日外傭也不能離開主人身邊,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必須留在主人家裡。這種說法,形同軟禁,完全沒有把外傭當人看。

 

那麼貓呢?

開天闢地以來,貓就是受到眷養的嗎?難道他們不是自由自在的在這個天地中生活的嗎?我們憑什麼以人認為好的生活方式,來限制他們的生活?

 

想想這隻貓今後的命運。每天他必須孤單的在我們的房子裡遊蕩,直到晚上我們下班下課回來,陪他玩一個晚上,第二天他又要面對空空盪盪的房子,他沒有同伴,沒有奔走跳躍的地方,只有他自己,以及我們這些一天只能陪他幾個小時,卻又無法與他溝通的人類。他這一生,已經注定只能在這小小的客廳裡度過,再也沒有其他可能性了。

 

有些人說,這是為了避免貓狗在外流浪,被車撞死等等意外。我不知道我們人類到底扮演什麼腳色,上帝嗎?把動物放在身邊,就一定能保證動物不會發生意外或疾病嗎?更進一步說,每一個生命都會死,早死晚死而已,我們之所以這麼介意死亡這個問題,會不會其實只是我們無法接受死亡,而不是真的在替貓狗著想?

 

安全但孤單且不符合動物之道的眷養,或是充滿危險卻自由發展個體天賦的生活,究竟哪一種才是動物的幸福呢?

 

面對我們家茜茜,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做了不好的事情,對他感到無比歉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