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th+hermit.gif

 

一 開始,我從物質世界來看這張牌,我以為這張牌象徵著某個隱居的人,想要往外走出去。看那隱士的姿態,身體往前傾,在麥穗之間穿梭,前方在麥穗之外,深藍的天空之中,有一顆象徵著蛻變的奧菲斯之蛋,上面纏著一條蛇。身邊三頭犬倉卒往前跑,其中一顆頭慌張的往後張望,好像後面會有什麼追兵,再把他們抓回去一樣。

 

於是,我猜測,一個想脫離隱居生活的隱士,因為某種原因而選擇了隱士的生活,當他要脫離隱士生活時,卻很可能會有阻礙,好像有什麼在箝制著他,使他不能走出那片麥穗。

 

這使我想到我自己,我其實很像一個隱士。

雖然我去上班,與同事有些交集,但是那畢竟是在工作上的互動,甚至有時候聊天、開玩笑,也不一定是因為內在有很深的聯繫,只不過是每天面對面,不說點什麼來調劑,似乎很難一起過日子。

平常也幾乎不跟朋友往來,躲在家裡讀書、看電影、陪孩子說話、或是像現在這樣寫著內在的想法,躲在電腦後面貼文章,或是做些自己有興趣的手作,我常常覺得我是住在山洞裡。

 

尤其最近起心動念要去體驗靈氣,這時才發現我很懼怕跟陌生人講電話。說起來應該是,我一點都不想跟人講電話,特別是陌生人。原來講電話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心理障礙。於是,現在的發達網路對我變成了很好的工具,我無論工作或私人生活,只需要用msnskype就可以跟所有人聯繫,不需要我使用我所害怕的電話。所以,跟靈氣老師溝通也是用網頁與msn

 

到底我為什麼這麼怕電話,我實在不明白。

去找一個陌生的老師,去體驗一件我沒有體驗過的事情,我覺得這是一種改變,一種往前走,穿越重重麥穗走到外面去的舉動,躲在裡面到走到外面,這就是一種蛻變。

 

我原本以為這張牌的意思僅止於這樣,指的是我週邊的實際狀況。

 

但是,當我安靜坐著冥想時,我突然發現,這張牌或許有另一個向度。也許,這張牌也在描寫一種冥想的狀態,那重重圍起的麥穗,將我們包圍在冥想的空間裡,我們在裡面橫衝直撞,就像是許多思緒在腦海裡奔騰,無法安靜下來。有時候,出現了一些領悟,卻又有一些小我的聲音出來否定。那些領悟像隱士手上那盞燈,猛然照亮了幾個區塊,可是,有時候我們就是不會去看那些明亮的地方,就是會在黑暗中盲目亂鑽。三頭狗表現了那種慌張,兩個頭向著光往前,一個頭還頻頻回頭,似乎落在後面的那些老舊思緒還會跟上來一樣。

 

每一次的冥想,都可能會有一些靈光一閃,好像是某些啟示,或是猛然的領悟,這些都自然的引向另一次的蛻變。蛻變的意思,不代表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改變,就是一點一點的蛻皮,直到有一天全部蛻皮完成,就出現了全新的我。

 

TTH談到的隱士,跟我今天冥想所感受到的內容,有一點點有關,但是,並沒有完完全全一樣。

 

安琪拉說,隱士這張牌代表的是完成、冥想、內省。這是一個提著燈的人,是展示出道路在哪裡的人,是一個智者。他是智慧的領導者,他使用無價的資源:內在的智慧與生命的經驗,透過生命的過程,去協助別人。

 

三頭狗,是冥府的看守者。代表在整體或個人經驗可實現以前,必須突破的自我黑暗與未知的部分。

向後轉的頭,代表著因為過去的牽絆而沒有做的事情,必須去完成。

向前看的頭,代表著當我們完成了因過去的牽絆沒做的事情之後,我們才能自由的在現在,給予生命新的形式。

 

紅色袍子,代表真實、誠實。(我還是會覺得紅色代表熱情與衝勁,隱士是帶著熱情在內在探尋自我,與自己辯論,努力想突破重圍。)

背景中的稻穗,代表處女座(為什麼?),注重細節、組織、美。

奧菲斯的蛋,有能力給予肉體與靈係新的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