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開始很認真學塔羅牌之前,才剛在網路上到處搜尋塔羅牌資訊時,我似乎曾看過空白牌也要放進去整副牌裡一起占卜的說法。那時候,我沒什麼研究,對塔羅牌知道的不多,所以,沒什麼自己的意見,就把這個說法暫時放在腦袋裡,沒有太注意它。

 

後來讀了很多本塔羅書,自己也經歷了一整年的抽牌生活,並且幾乎有超過一年的時間,為許多人占卜之後,我已經完全忘了空白牌的存在。因為我閱讀過的塔羅書,都沒提到要用空白牌,我自己在占卜時,也就從來都沒使用過空白牌。甚至因為我嫌塔羅牌的盒子不容易拿取,自己另做了布袋裝塔羅牌,就把多餘那兩張牌與紙盒子直接放進廢紙回收箱裡,完全沒想過那張空白牌可能會有用處。

 

前天收到一封信,問到空白牌的事情,才讓我又回想起過去存放在腦袋裡的這件事情。當時,一收到信,當場就用自己的想法回了信,現在想想,好像還可以多加一點東西,於是乾脆把那封信加加減減之後貼出來。

 

信裡提到,空白牌可以代表所有的可能性。

不過,我是在想,若代表所有的可能性,不就也等於什麼都沒說嗎?我們占卜,想得到一個方向,但是,這張牌告訴你,所有的方向都是可能的。這麼說的話,我們還沒有占卜以前,不就已經知道任何方向都有可能了嗎?那麼為什麼還要有這張牌的存在?

 

今天在開車的時候,我又想到一個想法。所謂的「所有的可能性」,不就已經用78張牌演繹出來了嗎?也就是說,這個宇宙裡充滿了所有的可能性,而塔羅牌的78張牌,就是把這些可能性細細分出,變成78張牌,用這78張牌再去組合變化原本不可說的那「所有可能性」、「無限的可能性」。那麼如果有一張空白牌,又代表著「所有的可能性」,意思就變成:

 

空白牌 = 78 張塔羅牌

 

原本78張牌就是要去解釋那個原始的渾沌與虛無,現在如果又多了這張空白牌,我不知道這張牌在牌陣中出現時,該如何做解釋?或是這張牌在整副塔羅牌系統中,該擺放在哪一個位置?

 

如果這張空白牌代表著「所有可能性」,代表著那難以言說的「初始渾沌」,或是回歸初始的空無,那麼這張牌會讓我聯想到禪卡裡面那張大牌 – 只有奧修本人含笑而坐,沒有其他圖像的那張牌。一切歸於那神秘的捻花一笑之中,歸於那空無的純淨之中。

 

曾經在「Understanding Aleister Crowlay’s Thoth Tarot」這本書裡,看到一個說法,是屬於比較不神秘的說法,供大家參考。

 

書裡提到,在印刷塔羅牌的時候,一個版面通常可以排得下四張牌。78張塔羅牌,就必須用到19又1/2個版面,第20個版面會剩下兩張牌的空位。於是,有的人會把當初原作多畫的兩張魔術師牌放進去,給購買者一個特別的禮物。因此,有人會說透特塔羅牌有三張魔術師牌,還把這三張牌說的很有淵源、很有特殊涵義那樣,堅持必須使用三張魔術師牌占卜。有的出版社則是把剩下的這兩個位子,放進一張空白無印刷的牌,另一張則印上文宣文字與圖案。這本書的作者認為,無論是三張魔術師牌或空白牌,都只是出版社為了印刷排版時的方便,而隨意做的安排,與塔羅牌的意義無關。

 

這個說法,是不是有點實際到破壞了所有人的浪漫或神秘想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