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關鍵字:放下了重擔

 

過去在看每日一牌的牌義時,我雖然理智上了解,牌面對個人產生的意義,高過於所謂的「正確牌義」或「傳統牌義」,但是,心裡總還是怕怕,總是會有點擔心:我會不會過於牽強附會呢?

 

但是,昨天抽到這張牌,我就覺得意義明顯到不可能有任何懷疑的地方。

權杖十,原本是承擔了很多,似乎快要負擔不了了。逆位的時候,採取相反的解釋,也就是這些重擔被放了下來,不再需要去承擔了,因為重擔已經不存在了。

 

昨天是兒子的返校日,他從學校回來,帶來了一個好消息。

說是學校不知道根據哪個條文,還是哪個補助辦法,幫他們申請了學費的補助。從這學期開始,我們都不需要繳學費了,只需要繳雜費。也就是說,去年我們申請學費貸款的那個部分,從這學期開始,由政府幫我們負擔了。

 

這讓我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雖然說學貸並沒有立即償還的緊迫性,可是,一個孩子還沒畢業,還沒有工作,身上就背著一大筆債,孩子心理上的壓力還是很大。他曾經計算過,三年級去實習賺的錢,必須不吃不喝,原封不動的把一整年的薪水存起來,才能夠還清三年的貸款。

 

加上平常還要交一些有的沒的費用,使得他每一分錢都要存下來,打零工賺的小錢也不敢亂花。不管要參加什麼活動,都要自己算一下夠不夠錢。現在他不只還的起學貸,還可以自己存下一點錢了。

 

寫到這裡,我突然明白天使或女神不斷對我談到的豐盛,到底是什麼了。

也許,看起來我似乎沒什麼其他的收入,可是,像這樣突然可以減少負擔的狀況出現時,我們發現我們不只夠用,還可以多出來。

也突然明白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宇宙已經幫我準備好我一切所需的,這些話是什麼意思了。從我們一開始決定讀這個班級開始,這些補助就已經準備好了,只是我們並不知道,只是一昧的緊張著。

 

這麼說起來,我更要堅定相信,所有曾經得到的指引了。

 

我們倒不是不斷的祈求豐盛,而是,盡力的生活著,按照我們可以做的去生活。然後,豐盛自然而然出現。

 

昨天,跟女兒聊天的時候,也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女兒談到周圍的朋友,有很多家裡有狀況,小孩也跟著情緒不好。尤其是有些家長失業,整個很會遷怒周圍的家人。我們就覺得他們好可憐,處在很大的情緒壓力鍋中,女兒也很努力想要幫助身邊的朋友。

 

但是,我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如果以別人的眼光來看我們,我們應該也很可憐才對吧?我們單親,小孩功課也不是很好,只有我一個人有收入,學費還是去貸款的。應該要情緒很不好才對吧?

 

女兒問我:「別人家父母只要有一個失業就鬧的很不愉快,我們家也只有你一個人賺錢,那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快樂?為什麼你看起來也很快樂?」

嗯,為什麼我很快樂?

 

仔細想想,現在的精神壓力已經比較小了,畢竟每個月有固定收入,不像當翻譯或靠寫作維生時那樣,不知道下一本書在哪裡,是不是會喝西北風。那時候的擔心與壓力就很大,現在沒有那種不確定性,其實壓力就減少很多了。

 

我對於我的每個當下,都很滿足。

 

為什麼不滿足呢?我不缺衣食,孩子們也都循規蹈矩的生活。我們常常一起做家事,一起聊天,一起看六人行,總是哈哈哈的笑個不停。我們也羨慕別人吃大餐,去國外旅行,但是,也並不覺得不能去做這些事情很不幸。如果可以跟別人一樣,當然很不錯,不能跟別人一樣,也沒有損失很多。我們不強求我們沒有的東西,卻也不放棄抱著希望。

 

這樣,當然會快樂吧?

 

有學貸的時候,雖然有還款的壓力,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快樂生活。沒有學貸了,就更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