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關鍵字:疲倦、要管很多事情、難以承擔、擔子很重、等待救援、沉重、即將瓦解。

 

關鍵字中的很多感受,在今天有一小段時間裡,完全出現。

女兒跟我媽媽約好,今天要一起包粽子,所以,我們三個人早上就回去媽媽家,幫忙準備粽料,要一起包粽子。

說是一起,其實只是我媽媽跟我的女兒、兒子。

 

雖然,曾經藉著家族排列治療明白媽媽的苦,也化解了我跟媽媽不好的關係,但是,我發現有一些陰影似乎一時半刻無法離開。像是今天,我就極力躲開一起包粽子這件事情,極力派出兒子女兒當代表去跟我媽媽一起做。

 

女兒與兒子,一個有點學習障礙,一個前額葉發展不全,這個發展不全的傢伙,是個超級沒耐心的人,因此,想也知道他就算腦袋理解了,手腳也沒有足夠的耐心,還是會隨便包一包。而那個有點學習障礙的女兒,一定是完全聽不懂我媽媽教導的包粽子方式,必須要一歩一歩示範步驟,然後,讓她跟著一起做一遍她才學的會。

 

於是,餡料準備好,要開始包粽子了。

 

我媽媽拿起粽葉,非常迅速的示範了一次怎麼把兩片粽葉放在一起,怎麼做成一個漏斗,怎麼包起來,怎麼捆起來。兒子一聽就懂,快速包了起來,但是,他的手沒辦法跟上他的腦袋,捆出來的粽子,沒過幾分鐘就爆開來了。女兒則是在大家已經包完一顆粽子之後,她還拿著兩片粽葉在問:「到底要怎麼包?要怎麼折?」

 

我的媽媽是個也有點心急的人,她又很快的講一遍,只用講的,沒有示範。女兒又是茫然的傻笑,我的媽媽就開始說了:「不要開玩笑,要認真包,你沒認真當然學不會。」這時候,兒子包好的第一顆粽子爆開來了,我的媽媽說:「你怎麼會包成這樣?」立刻接手去幫我兒子綁粽子。

 

看著這一幕,有很多熟悉的心情冒上來,好像被罵的是小時候的那個我,女兒跟兒子是我,我坐在那裡,被我媽媽罵著:「你怎麼會這樣做?這樣不對啦!算了,你別弄了,我來就好。」我看到自己手足無措,又覺得好像自己很無用。

 

當這些心情冒上來時,我完全無法處理面前的狀況。很想假裝我並不在現場,我沒看到事情正在發生。

 

現在事後想想,我最了解我兒子女兒的學習狀況,該怎麼教他們,我最清楚,我卻把自己隔的老遠,我其實可以加入,以適合他們的方式引導他們。但是,我躲起來了。

 

我的藉口是:他們也該接受一下外在社會一般的要求,不能總是要人用適合他們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這個藉口其實也沒什麼錯,不過,我自己知道我是拿一個對的藉口來逃避我的不想承擔。

 

現在的我,還沒力量去解決這類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