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牌,最清楚的意象是「獨自一人」。

 

可以代表真實的獨自一人,比如說,像我今天,孩子們都跟著前夫出門去掃墓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家裡。從昨天晚上,孩子們就出門了,直到今天一整天,我都是一個人,這也是獨自一人。

 

另一種獨自一人,是指沒有伴侶。晚上,孩子們回來了,因為某件事情,孩子們說了幾句話,觸發了我原本深藏在生活的面貌底層中的恐懼。當我努力工作,供應孩子們生活所需的時候,我很忙碌,忙著養家,忙著讓自己同時享受生活樂趣,很少去觀看那份恐懼。但是,孩子不經意的幾句話,碰觸到我那份恐懼,我幾乎崩潰的哭了起來。我的恐懼是,當孩子們長大成人,為了各種原因而離開我到遠方去,那麼我一個人可以生活嗎?如果孩子們無法供應我,我該怎麼辦?我身邊並沒有人可以互相照顧呀?這也是獨自一人。

 

還有一種,是全然精神上的。因為上述的事件,孩子們的那些話也讓我往後退,退到有一個念頭是:我真的是獨自一個人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顧念我,我必須自求生路。

 

事後,因為孩子們很擔心我,不知道我怎麼了,因此我跟孩子們談我的哭泣。

 

孩子們了解了我的恐懼之後,似乎他們也比較放心了,因為我竟然在擔心一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我一落淚,兒子就擔心的吃不下飯,跑來握著我的手,要我一定要告訴他,我究竟怎麼了。這樣的孩子,怎麼會不顧念我呢?

 

女兒說,她說的那些話,並沒有那個意思。

她內心其實很愛媽媽,也很願意替媽媽著想,女兒看到我哭,她也流眼淚,她總是這樣,她的心疼就是用跟我一起哭來表現。這樣的孩子,怎麼會不顧念我呢?

 

我想,或許是因為孩子們跟著前夫出門,前夫給了一些我所無法給的物質享受。畢竟前夫沒有負擔孩子們的生活,手頭上就寬鬆,半年一年送個大禮,就一定是我買不起的東西。我想,或許是這種威脅,讓我感到恐慌,才會一兩句無心的話,就讓我那麼難過,難過到想要縮到一個人的世界裡。

 

雖然,我並不想給孩子們壓力,但是,無論如何,我的表現依然給了他們壓力。我想,我沒有我自己想像的堅強、懂事,我只是個容易鬧情緒、鑽牛角尖的平凡人。我的孩子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