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時間,我有幾種感受:

 

1.      不太想讀塔羅牌的書,有一種連結不上的感受,或是疲倦,想稍微放下一段時間。

2.      有一種擔心,好像我隨時會做錯什麼事情,好像隨時會冒出一個人來指責我或是背後會突然被人桶一刀,有點膽戰心驚。

3.      我喜歡在畫曼陀羅時,那種單純的快樂,單純的讓線條跑著,單純的塗滿顏色。但是,完成的圖形卻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好像有某種東西在壓迫著我。

4.      恐慌的心情。

 

剛才因為害怕的情緒又莫名的湧上來,所以去抽了女神卡。

女神哈索爾給的訊息是「接受」。

 

我想,就是接受現在正在經驗的狀況。

 

我也許正處於一個循環之中,火力集中過久,也需要暫時休息一下,才能繼續往前走。我現在就處於那個要休息的循環裡,只是我總習慣讓自己有點忙碌。我想,這段時間我喜歡畫曼陀羅,一邊畫一邊有放空的感覺,這也許是我需要的休息。但是,當我嘗試在我的圖中尋找意義的時候,腦袋又開始啟動,於是,壓迫感又出現。

 

塔羅牌也是這樣的,我可以只接收圖面給我的感受,而不要用腦袋去想牌義,去想牌的屬性或根據哪本書來做解釋。我想起Mary Greer在書中曾提到,牌義的多義性,絕不是分析解構歸納綜合之後,得出一個絕對的牌義解釋,而是了解基本牌義與解析法之後,依舊要靠個人的直覺去為人解牌,因為可以解釋的方向很多,卻只有其中的一個適合當事人,可以根據一些規則去排除其他的牌義,但是,剩餘的牌義依然面向豐富,還是需要一個占卜者的直覺。

 

這種依靠直覺的生活方式,是我很怕的。但是,最近讀的書卻不斷強調依靠直覺與經驗的生活方式以及用這個方式去體驗事物。然而,這對我來講,是一種知易行難的概念。我看見自己是一個沒自信的人,所以我需要很多事情有道理可以遵循,有理論可以說通,這樣如果有人指責我是錯的,我可以搬出邏輯、規則、定義來反駁,以確定自己沒錯。我說的不只是解牌,也包括生活中的種種層面,就像我在工作中,會記錄各式各樣的資訊,以便哪天有人翻供說他沒答應過某件事時,我可以白紙黑字的拿出來證明我才是對的。

 

而依賴直覺的方式,卻是一點憑證都沒有的生活方式。

也許,這就是恐慌的來源。

 

這種感覺有點類似我學游泳,跳入泳池時的感覺。本來跳進泳池就是為了學游泳,可是,因為還不會游泳,因此,剛跳進去的剎那感到很緊張、無依無靠、沒有任何可以抓住穩定身體的地方,現在的我差不多就在這個狀況下,我不喜歡這種狀況。而當我熟悉水裡的狀況以及身體的可能性之後,我就發現到當我身體不再僵硬,不再使力,只要放鬆每一個角落的肌肉,當我沉到水底時,輕輕一蹬腳就可以浮到水面上來,當我浮起來時,我只要放鬆,我甚至可以躺在水面上,全身放鬆的休息,也可以前進,也可以後退。

 

現在的我,不該在恐慌之外,又去想像任何還未發生的事情來驚嚇自己。而是該去經驗現在正在經驗的狀況,注視他,融入他,然後放鬆。

 

這會不會就是接受?

接受自己驚慌失措的樣子,接受自己需要人幫助的模樣,接受自己無依無靠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