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克里昂訊息時,我常常讀到一個字「quantum」,常常提到「在這個量子世界」,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沒想到這本書提到了量子理論,我終於有點知道量子大概是什麼。至少從這本書我知道了,如果我想真的多了解一點量子理論,我可以去找費曼的「量子的物理世界」(商務出版)來讀,據說是用普通人看得懂的文字來解說量子,或是找「費曼的物理講義III」來看,因為這一本專講量子理論。雖然很久以前就聽聞費曼先生的大名,但是,我從國中開始就沒有搞懂過物理,也就一直認定自己絕對不會看得懂費曼,就算是費曼的自傳,我都沒自信翻開。然而,現在我不去看不行了,因為這竟然關係著我是不是能夠看懂克里昂訊息或「與神對話」這些書,也關係到我對整個宇宙的了解。

 

在看「與神對話」時,不斷提到神存在於每一個時間與空間,祂可以同時存在於任何一個地方,克里昂訊息中,也不斷提到這個概念。用我簡單的人類腦袋,實在無法理解。一個人若存在於A地,就不可能同時存在於B地。結果,「地球是平的,也是圓的」這本書舉了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讓我一看就懂。

 

假設有兩個微生物ABA存在於我的左手,B存在於我的右手。他們在各自所處的手掌上,舉目望去都是一望無際,他們也都努力探勘所在的這個手掌。以他們的理解與探勘結果來看,手掌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他自己。而左右手都屬於我,當我出聲音對這兩個微生物說話時,對AB而言,我是一個同時存在於A手掌與B手掌的存有,當我告訴A說,我同時也在對B地的B說話,對A而言,這是很難想像的,他很難想像另一個B地的存在,更無法想像我同時存在於A地與B地。

 

人類的渺小,很可能也超乎人類的想像。

我們就是無法理解那些超乎人類可以想像的事物,但是,我們無法理解並不代表那些事物不存在。

 

讀了「地球是平的,也是圓的」這本書之後,我就明白神或克里昂說的,神或克里昂同時存在於許多個空間裡是什麼意思了。

 

來有一個觀念,就是這個世界是相連的,我跟你是相連的,甚至我的一舉一動也跟八千里外的雨林有關聯。

 

作者舉了一個美國西南部沙漠的故事,那裡的山羊牧場經常受到山獅攻擊,牧場主人就想,把山獅殺了,就可以讓山羊活的更好,讓他們得到更多利益。於是,把山獅都獵殺光之後,沒有幾年,發現那個水草豐美的地區,竟然漸漸荒蕪。因為山獅消失了,野鹿沒有了天敵,就繁盛起來,多到當地的草無法負荷,全部都被野鹿吃光,連森林也消失了,整個高原出現了大災難,土地也被侵蝕。

 

我們以為山獅是一個獨立的因素,把這個因素消除了,就把事情解決了。我們不知道山獅是一個整體的一部份,我們必須讓整體去自行調節,當我們介入之後,拿掉其中一個部分,整體就失去平衡,就會使整體崩潰。

 

這讓我想到電影「蝴蝶效應」片頭說的,「一隻蝴蝶在巴西鼓動翅膀,可以導致德克薩斯州產生龍捲風?」(是這一句嗎?不太記得啦)。當初會看「蝴蝶效應」這部電影,是因為女兒有一天下課回來問我:「你有看過蝴蝶效應嗎?」沒有。「我們老師說那是渾沌理論。什麼是渾沌啊?我有吃過餛飩麵,沒聽過渾沌理論。要有學問一點,我在「莊子」裡也有看過渾沌這兩個字,但是,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而且渾沌跟蝴蝶有什麼關係啊?於是,只好去找了「蝴蝶效應」來看,也還是看不出跟渾沌有什麼關係,直到今天!!!!我終於知道啦!原來渾沌真的跟蝴蝶有關係,而且竟然還是個很了不起的理論。

 

現在我漸漸了解,為什麼會讓我遇到「地球是平的,也是圓的」這本書了。最近我讀了太多書,看了太多電影,都跟這些理論有相關,但是,我都不知其所以然,看得有點懂又有點不太懂,於是,就出現了這本書來跟我解釋相關的觀念。不過,雖然懂了一些東西,卻又出現更多不懂的東西。

 

現在必須去弄懂量子理論、渾沌理論、相對論、薛丁格的貓以及一盞不知道叫什麼的燈。

 

這本書整個把我的求知欲都煽動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