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發現我抽到的牌,跟我正在讀的書,總是可以連結上關係。我從昨天開始閱讀「與神對話I」,裡面有一段話,我覺得很可以形容教皇逆位的意思。

 

「除了感受和思維之外,我也用經驗這媒介來作為一個偉大的溝通工具。
而最後,如果感受、思維及經驗全都失效時,我才用語言。語言真的是頂頂無效的溝通工具。他們最容易招致錯誤的詮釋,最容易被誤解。
理由何在呢?那是由於語言本身是什麼的問題。語言只是發音而已,代表感受、思維和經驗的噪音。他們是象徵符號、記號、標誌。他們並非真相。他們並不是真實的東西。
語言也許可助你了解某件事,經驗卻使你明白。然而有些事是你無法經驗的,所以我給了你們其他的認知工具,也就是感受,以及思維。
然而,最大的諷刺是,你們全都將神的話語視為如此重要,反而輕視經驗
事實上,你們如此漠視經驗,以致於當你對神的體驗不同於你所聽到的有關他的話時,你就自動地捨棄那經驗而認同那些字句,儘管應該剛好相反才對。」

 

當教皇正位的時候,是一種跟隨某個權威學習,從其他人那裡聽到真理、了解真理,這是一張有學習意味的牌。當教皇逆位的時候,是說不學習嗎?不是,是說別人說的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抽到這張牌的人,正開始學會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去分辨,並且用自己的經驗去驗證。

 

就像是宗教,我們透過耶穌來認識上帝,我們認識的上帝,是經由耶穌用文字表達出來的神。我們透過舊約的所有書寫者,來認識舊約時代的上帝。而這些書寫就成了不可動搖的真理,每個人認識上帝的路徑只有一條,上帝的話語只有一本,上帝的想法只有聖經所寫的內容,除此之外,都不是上帝。

 

我記得我常常坐在教堂裡,面對著那個空間,以及空間裡的人,我充滿困惑,那時候,我不知道我的困惑是什麼,現在我才了解,我不明白這些人說的神,以及聖經裡說的神,跟我經驗到的我的人生,要怎麼連結在一起。我沒有跟神直接接觸的經驗,我無法光憑著信心,相信這些人告訴我的神,這讓我感覺我相信的是一個二手的神。

 

所以,那時候,我最喜歡的聖經經卷是「約伯記」,我覺得他喊出了我內心的渴望,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我從前風聞有你,我現在親眼見你」。因為我還一直處在「聽說」神的程度,渴望「親眼」見到神。

 

而所謂「親眼見神」不就是指「經驗神」嗎?
教皇逆位在說的,就是去「親身經驗」,而不是「相信別人說的話」。

 

這也讓我想起參加家族排列的經驗,當我看家族排列的影片或文章時,我了解家族排列運作的方式,以及其中包含的能量運行。但是,這些都只是知道而已,我無法真實明白被排列後,了解自己生命的感覺,也無法真實明白能量在身上運行的感受。除非我成為其中一個代表,除非我被排列,否則我都只是知道這些事情,但是,我並沒有明白。

 

這個世界上的文字、書卷、影音,都是別人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而完成的東西,我可以透過這些媒介,了解這些人想了什麼或明白了什麼,但是,這些都不是我的,除了我自己去想,我自己去經驗,否則,都不是我的明白。

 

回顧我這半年,我知道我改變了很多。
透過塔羅牌、家族排列這些事情,讓我更能去體驗我身體的感受,更信任自己的感覺與直覺,我不在擔心自己的感覺會不會出錯,會不會沒有符合規範。我發現我更信任自己,我幾乎可以看見,我站在地球的中心,我誕生了,我之所以誕生,是要在這個物質世界裡,去經驗一切,我本來就知道物質世界裡有什麼,我只需要用我的身體去經驗,以產生我真正的明白。既然如此,我還只依賴別人的話語、書本,不是很可笑嗎?我應該用我的腦袋、我的思考能力、我的眼睛、我的身體,去向這個世界做探索。

 

當然,一個人出發去冒險,不依賴任何人、任何物品,是不是有點危險呢?會不會有些感覺是錯誤的?有些直覺是遭到其他能量干擾而往錯的方向呢?我很喜歡與神對話裡,教人使用的分辨方式:

 

「最高的思維永遠是那包含著喜悅的思緒,最清楚的話語永遠是那些包含著真理的話語,最崇高的感受,就是你們稱為的那種感受。」

 

第一次看這段文字,感覺這位神說的好模糊,難道沒有一道標準,可以讓人把事物擺上去,就立刻分辨出來嗎?要用這樣模糊的感受嗎?但是,回頭一想,如果又有一道清楚的界限畫出來的話,不就跟過去沒兩樣嗎?聖經就是畫出來的清楚界限,而現在的界限在哪裡?在每個人的身體裡,用我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如果我感受到喜悅與愛,那麼這就是對的。

 

教皇逆位告訴我,此時此刻的我,正在丟棄過去跟隨大師的心態,學會自己孤零零的感受自己,經驗所有來到面前的事物。然後,我會在我的生命藍圖中,在我自己計畫要經驗的事項上,把已經經驗過的事情打勾,然後說,啊!原來這件事情的感覺是這樣。

 

這就是我此時此刻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