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聖經,才發現原來以前我都是閉著眼睛在讀。竟然有那麼多看不懂的地方,以前卻沒有發現。我這次是在撒加利亞書裡,看見天使的蹤跡。

 

在先知書中,天使扮演的角色,通常都是傳遞訊息。在撒加利亞書一、二章裡面,看到的天使也不例外。可是,我有一個疑問是:現場有天使、先知,上帝耶和華也在現場,既然祂本人都親自到現場了,為什麼還要有天使幫忙傳遞呢?

 

是不是像古代的皇帝那樣?下面的臣子太過卑微,不可以直接拿東西給皇帝,或是不能直接跟皇帝說話,就要透過內臣或太監傳遞。是這樣嗎?或是天使就像是隨從,有時候上帝自己說話,有時候由天使傳遞?

 

第一章一開始寫到耶和華的話語臨到撒加利亞,這個寫法很有趣,似乎不需要任何傳遞,耶和華上帝有沒有顯現出形體也不知道,就像是有話語落在這個人身上,這個人就把話說出來那樣。那時候,先知預言:「如果人民轉向耶和華,不再背叛耶和華,那麼耶和華也不會再不管他們。如果人民遵守神的規定,那麼神就不會再讓他們遭遇淒慘。」

 

這是一個前奏,過了三個月,又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撒加利亞。但是,撒加利亞稱對他說話的是天使。看到這裡,我就在想,在先知書中,只要提到「耶和華的話臨到…….」的時候,是不是其實都是在說天使來傳遞神的話呢?

 

整捲撒加利亞書,在傳遞七個異象,我根據華神出版的舊約背景與年代表中的整理,先寫在這裡,等我有空或想開始弄懂先知的預言時再說。

 

1. 巡邏結束,報告全地平靜 保證要保護以色列人,不會被列國騷擾

2. 角與匠人 似乎有審判列國的意思

3. 量度耶路撒冷 保護不受外來的恐嚇,好像也有包含聖殿要重建起來的意思。

4. 金燈台語橄欖樹

5. 飛行的書卷 審判以色列

6. 量器中的婦人 保護脫離內在的恐嚇

7. 宣告審判的使者 審判列國

 

這篇先知書是在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時的預言,約為西元前522年,當時所羅巴伯與耶書亞已經開始重建聖殿了,所以,我在想,這篇預言的作用,是不是鼓勵的性質比較多?

 

看來這些人物的年代順序以及事件的順序,我必須重新想過一遍才行,不然整個錯亂了。我只是想找天使的資料,卻搞得又要把聖經歷史重新複習一遍,真是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