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都在集中火力學逆位,這次抽到的是逆位寶劍王牌。

 

寶劍代表的是智慧、理智、清楚的思考。王牌象徵著開始,於是,當寶劍王牌正位的時候,象徵的是清楚思考後即將展開的計畫,那是一個很清楚為了什麼而做,要做什麼,要得到什麼結果的計畫。

 

逆位的時候呢?就轉變成完全沒有想清楚,對許多選項感到困惑,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也很可能是所做的計畫,根本達不到想要的效果,或是連自己想要的目標到底是什麼,都沒弄清楚。也就是說不理智的、不清楚的思考。

 

我又把「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這本書拿來翻了一下,果然,在逆位的寶劍王牌解說文裡,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像是在說我現在的心境。我因為女兒功課嚴重落後而感到焦急,尤其是聽到女兒報告了段考成績之後,我整個想直接壓迫女兒照我的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來唸書。

 

接女兒回家的車上,我已經開始遊說她接受我的課輔,然後我腦袋裡已經想好怎麼加強她的英文,怎麼加強她的數學,已經把整年度的課程都排了出來了。但是,我還是用看起來很民主的口氣問女兒:「你想把功課弄好一點嗎?想提高成績嗎?」

這個問題還用問嗎?女兒當然回答:「想。」

「那你希望怎麼做?」我其實肚子裡面都有腹案了,還是很虛情假意的問。

「我再想想看。」女兒說。

我急了,問:「你什麼時候要想?」

「等我這兩天睡飽之後,星期一再開始想。」女兒說。

這種話聽在我耳裡,我第一個就認定她是在拖延,我當然不會放過她:「等你星期一開始想,想個一、兩個禮拜,然後就不會讀書了啦!」

女兒沉默了一會兒說:「可是,我考完試很累,很想好好睡幾天啊!」

我裝得很體諒的說:「是喔!很累喔!」

其實我心裡是想:真的想讀書的話,考這麼爛,應該立刻就被嚇到,當場就會拼命讀書了才對,你這樣?哪像有在反省?

 

然後,我默默開了五分鐘的車,又按耐不住了,乾脆直接提議:「這樣好不好?我來幫你加強英文跟數學,好不好?就是不要很久,一天花個一個小時左右?」

媽媽都這麼熱忱了,就算她不太想也只好說:「好啊!」

為了加強我的正當性,我又問了一次:「你自己會想加強嗎?」

女兒說:「想啊!」

 

其實,我心裡有問號。

兒子國中時期的狀況,一直浮上腦海裡來。國中時的兒子,功課也是不好,一方面是自己實在無法定下心來讀書,一方面有點自暴自棄,但是,他自己知道自己未來想走什麼方向,所以,也覺得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拼分數,因為努力與成果不成正比,他把分數控制在剛好可以讀他想讀的科系的水準。

 

但是,那時候的我非常緊張,我逼兒子讀英文,每天考他英文單字,幫他講解英文句子。我總是擔心他,會連一個學校都沒辦法讀到。然而,我的緊張與努力,完全白費,兒子根本就只是應付一下我而已,逼他硬吞下去的英文,現在應該也都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當我在跟女兒討論幫她課輔的同時,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問我:「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提高分數嗎?你努力做課輔,她就真的吸收得進去嗎?你不是明明知道,她的程度會慢正常孩子一、二年嗎?那你這樣的努力,是為了什麼?為了讓她跟正常小孩一樣嗎?但是,你難道不知道,無論你怎麼努力,這二年的差距,是無法拉近的嗎?除了等待她漸漸成長,沒有別的辦法,你難道不了解嗎?難道你沒看到她已經夠努力了嗎?還要逼她嗎?」

 

這個聲音很隱微的出現。

我不太想去聽這個聲音,因為這個聲音代表的是,我不能按照一般人的方式來帶我的小孩,我必須去抵抗社會主流的價值觀,還必須去處理我的面子問題。

 

但是,當我回到家,跟兒子提起女兒功課很爛,女兒說想要加強之類的話題時,兒子問了我一句話,給了我當頭棒喝。

 

兒子說:「是妹妹自己想加強?還是你?」

這樣直接了當的問,使我不禁醒了過來,是我,是我比較著急。

兒子說:「其實,我國二的成績也跟妹妹差不多。我覺得妹妹如果真的想學美容美髮的話,她就不一定要在美術班裡拼功課,她可以轉學到我們家附近的學校,在普通的班級,早早下課,就可以到美容院去當學徒,不是比較好?」

 

因為我們家附近有一家美容院,願意收女兒在他們那裡工讀,就是在那裡當學徒。但是,女兒從學校回到家的時間太晚,沒辦法配合美容院,最後才做罷。女兒覺得很可惜,不過女兒已經去跟老闆娘說好寒暑假可以過去打工。

 

兒子這麼一提醒,我也才轉念想到,如果一個孩子真的不想讀書或真的在現階段就是不會讀書,她很想去學個一技之長,為什麼不就這樣放開唸書這個執著,就讓她去做她想做的事情呢?當然,這不是說就不要讀書了,書還是讀下去,求個及格能畢業就可以,至少拿到高中學歷,未來自己想進修,可以自己再去讀書。這樣真的不行嗎?我自己不也是年近三十才去讀大學的嗎?

 

在兒子提醒我之前,我其實是混亂的、失焦的,我胡亂擬定了課輔計畫,究竟能執行到什麼程度,我完全不了解,這個計畫到底要達成什麼,其實我也很混亂。而女兒到底想配合執行的意願有多強,我也不清楚。真的就是寶劍王牌逆位所象徵的涵義,「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一書中,有關寶劍王牌逆位的解說,真的是每一句都是在說此時此刻的我。

 

於是,我重新整理我的想法。

不再是去想老師希望我們達到的成績,或別人看待我們的標準。

而是我的女兒到底適合走什麼樣的路?她希望怎麼走?此時此刻最能讓她發揮的事情是什麼?

 

我一直是個乖乖讀書的小孩,跟著社會的期待去走的小孩。

而我的孩子卻各有各的缺憾,一個有過動傾向,一個有學習遲緩的傾向,造成他們無法照著社會的框架去走,於是,我就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我而言,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但是,這會不會就是上天給我的功課呢?要我慢下來,要我看見不同的道路?讓我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都是自由的,我們是可以突破框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