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零度以上的風景
作者:北島
出版社:九歌文庫

我喜歡讀詩,但是,我沒辦法像許多詩評人一樣,說出每一段的音節,每一段的隱喻。我也說不出確實的感想,我只能很情緒化的告訴你,我喜歡周夢蝶、喜歡林泠、喜歡………許多詩人。但是,我也說不出我為什麼喜歡他們。

喜歡讀詩,是喜歡唸出來時,那悅耳的聲音,詩的音律如清唱的優美女聲,或低沈男聲。也喜歡文字高高低低排列在書頁上,像是一群孩子在跳舞著。更喜歡文字意涵中,表現出來的美麗影像,許多比喻、擬人,把文字妝點得姣好誘人。

當我沒心情看完厚厚的小說,或是被一本本厚厚的原文書逼著在電腦前打字工作時,我特別會想去搜尋詩集來讀。於是,今天在我的書架上,發現了一本買來許久,卻一直還沒開始讀的北島詩集「零度以上的風景」。

我說過,我無法賞析詩集,也無法解說讀詩的感想。所以,我隨意挑幾句片段,跟愛詩的人分享。真的是隨意挑,就是把書拿出來,隨手翻到第幾頁,就抄下那一頁比較有感覺的詩句。

(北島 ∼ 明鏡)

並不止於此
挖掘你睡眠的人
變成藍色
早晨倦於你
明鏡倦於詞語
================

( 北島 ∼ 重影)

向日葵受傷
指點路徑
盲人們站在
不可理解之光上
抓住憤怒
刺客與月亮
一起走向他鄉
=================

(北島 ∼ 主題)

歲月起伏的地方
我摸索著回家
樓上有人打開窗戶
潑出了一盆髒水
==================

(北島 ∼ 下一棵樹)

風從哪兒來
我們數著罌粟籽中的
日日夜夜

大雪散布著
某一氣流的謊言
郵筒醒來
信已改變含意
道路通向歷史以外
我們牽回往事
拴在下一棵樹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