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孩子一直讓我很擔心,我看見他對他的媽媽說話的口氣,很不耐煩,而且語氣超級不好,很不客氣。對他的爸爸,有似乎充滿了各種故意反叛的動作,他的爸爸叫他不要丟鉛筆,他就故意繼續丟,爸爸繼續說,他繼續丟,直到他的爸爸快翻臉打人了,他才放下鉛筆不再丟。

總覺得這個孩子的裡面,有一股氣沒地方爆,像個壓力瓶,只要不小心碰翻了,就會大爆炸似的。

當然,這都是我的猜測,是我從他的行為去猜想的,也一直沒有辦法求證。因為這個孩子似乎從來不曾把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說出來,也不曾直接表現情緒。他總是把情緒扭曲後,發洩在媽媽或爸爸或跟他一起玩得小孩身上。

有一天,兒子跟這個孩子為了幾顆球發生爭執,兒子認定其中三顆是他正在玩得球,這個孩子卻硬要拿走其中一顆。但是,這個孩子認為那三顆裡面,有一顆是他正在玩的球,是我兒子搶走的。這個孩子說,總共有四顆球,兩顆是他從他的媽媽那裡拿來的。這四顆球長得都很類似,只是上面的花紋有些微的差異,不仔細看,不太分得出差別。

兒子跟這個孩子你一言我一語的,實在很難釐清事情真相。而且,那個孩子無限委屈的縮在桌子底下流眼淚。

於是,我決定慢∼∼慢∼∼談。

智惠子:等一下,你們一起講,我都聽不懂了。你們說這兩顆是跟誰拿的?
孩子:是我跟我媽媽拿的。
智惠子:那這樣好了,我們現在拿這四顆球去找你媽媽,請你媽媽告訴我們,哪兩顆是她拿給你的,這樣就可以先確定你一開始拿到的球是哪兩顆了,好不好?
兒子:好啊!我們去問。
孩子:(搖頭)我不要!你去問,我不要去問。
智惠子:為什麼呢?你不想去問,是因為擔心嗎?
孩子:(點頭)
智惠子:你擔心什麼?(智惠子想,大概擔心萬一是自己記錯,到時候面子上就下不來了。)
孩子:我怕會被罵。
智惠子:你是怕,萬一你記錯了,去問了反而被罵嗎?
孩子:(搖頭)我沒記錯。
智惠子:既然你確定你沒記錯,那你為什麼還怕被罵呢?
孩子:(搖頭)
智惠子:你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是你以前曾經發生過你沒做錯事,卻還是被大人罵的事情呢?
孩子:(點頭)
智惠子:所以,有時候你會被罵的莫名其妙?
孩子:(點頭)
智惠子:你認為今天也會跟以前一樣?
孩子:(點頭)
智惠子:不管你是對或錯,反正去跟大人講,你就是會挨罵?
孩子:(點頭,眼淚大顆的落下來。)

此時我已經覺得那四顆球一點都不重要了,我甚至看到我兒子的眼神裡面,帶著同情,心思也不在那四顆球上了

智惠子:那麼當你感覺到被罵得莫名其妙的時候,會不會很生氣呢?
孩子:(點頭)
智惠子:當你這麼生氣,又都沒有說出來,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心裡隨時都有一股氣想要爆炸出來呢?(我在求證我以前的猜測)
孩子:(點頭)
智惠子:那你每天帶著這股氣,心情會不會很不好呢?
孩子:(點頭)
智惠子:會不會因為這樣,就比較會想去逗一下別人,把別人弄生氣呢?
(我想起他的媽媽提過,他曾在學校莫名其妙逗別人,惹得別人生氣,把他眼睛K受傷的事)
孩子:(搖頭)
智惠子:喔!你不會故意去惹別人,但是,如果別人不小心弄到你,你可能會爆發很大的生氣?
孩子:(點頭)
智惠子:那萬一別人根本也不是故意的,也不是想欺負你,只是不小心的,你可能也會大爆炸,不想原諒別人?
孩子:(點頭)
智惠子:我感覺你帶著這麼多生氣,好辛苦喔!你希不希望你的媽媽瞭解你是這麼辛苦呢?
孩子:(點頭)
智惠子:可是,你不去告訴媽媽,媽媽就永遠不會知道耶!那你願不願意去告訴你的媽媽呢?
孩子:(搖頭)
智惠子:你不願意把你的辛苦告訴媽媽嗎?
孩子:(點頭)
智惠子:你不想告訴媽媽的原因,是因為你怕說了會被罵?
孩子:(略微遲疑,點頭)說了也沒用。
智惠子:你說『說了也沒用』,是因為你認為就算說了,媽媽也不會瞭解?
孩子:(點頭)
智惠子:你擔心媽媽不瞭解,聽了反而生氣,結果又害你自己被罵?
孩子:(點頭)
智惠子:那你覺得我跟你剛才談了這些話之後,你認為我瞭解你的感覺嗎?
孩子:(用力點頭)
智惠子:那你認為現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人瞭解你?
孩子:(點頭)
智惠子:那個人是我嗎?
孩子:(點頭)
智惠子:那你的媽媽或爸爸,會不會瞭解你?
孩子:(搖頭)
智惠子:那你的爸爸媽媽不瞭解你,你會不會很難過?
孩子:(點頭,淚水又滴下來)

在談的過程中,我一直擔心他不說話,只有點頭,這個「點頭」只是敷衍我的問話,根本不是經過思考後的回答。可是,談著談著,發現他確實有思考,而且不止有「點頭」,也有「搖頭」。
我後來又追問:「你會不會覺得這四顆球,並不是你最難過的事情?」
孩子又點頭。

我想試試點頭搖頭是否經過思考,我又問:「那有沒有搶到這四顆球,你應該也無所謂了吧?」其實這四顆球背後的所有情緒,並沒有解決,我相信他還是會想要拿到這四顆球,以滿足他內心的某種缺憾。
果然,孩子搖頭,並且強調其中兩顆是他在玩的,他還是要拿到這兩顆球。

只是我好希望當時他的父母在場,如果他們瞭解到孩子內心有這麼多聲音的話,我想一定會很心疼。

這個孩子一直默默承受著大人給他的壓力,吃不下飯的時候,大人逼他一定要吃完,於是他比別人多花一小時,把面前的飯硬塞下去。當他寫字很慢的時候,大人在旁邊念他,說別人都寫得好快,你怎麼寫得這麼慢,快一點嘛!在這一堆碎碎念之中,他總是默默的,直到最近才會稍微露出點不耐煩的神色。

他的沈默,在我眼中,是一種不斷的壓抑,是仇恨開始醞釀的徵兆。
小時候,他只會默默承受。現在,他稍微大一點點了,開始學會用不好的口氣,叛逆的舉止作無言的抗議。

大人總是生氣他那些執拗的舉止,卻從來沒有人好好的去聽聽他心裡的聲音。他的許多生氣、委屈、莫名的受創,都把他壓得很難處理好人際關係。可是,沒人看見,沒人關心一下他的內在需求。

在看文章的你,你的孩子呢?你是否曾貼近他的心,去瞭解他內心的聲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