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布娃娃的時候,我通常都是毫無計畫的。
我總是先把娃娃的頭手身體,用膚色的部全部做好,塞好棉花,四肢全部與身體連接好之後,就把娃娃擺在我的書桌上,一擺會擺上好幾天,因為我不知道要給他穿什麼衣服或弄上什麼樣的頭髮。

幾天後,也許先穿上了一件衣服。再過幾天後,再弄上頭髮。然後,也許要過一個月後,我才會終於把臉上的五官劃上去。

可是,在製作小梅的時候,狀況完全不同。
小梅裸體的期間不算長,大概一個禮拜左右。
然後,一天晚上,我拿出這塊便宜的紅色花棉布、針線,坐在電視機前面,一邊陪孩子們看電視,一邊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出一件式樣最簡單的洋裝。完成後,左看右看,覺得略嫌單調。於是,用另一塊以前做剩下的米白底紅花的碎布,幫娃娃做了一件襯褲,加上一個斜背布包。

看著全身紅色系列的小梅,剎時又想起上次兒子做美勞時,剩下的一卷紅色毛線,拿了出來,捆出娃娃的頭髮。當我把娃娃的頭髮,紮成兩邊之後,突然覺得好像我的一位朋友。

那位朋友名字中,有個「梅」字,加上這個娃娃全身都是紅色系列,似乎與「梅」相稱,於是,取名為「小梅」。

當初並沒想要做出一個「某種樣子」的娃娃,卻偶然做出了一個與朋友相似度這麼高的娃娃,我自己也感到很驚訝。

這幾個月來,曾跟這位朋友聊了不少,總覺得這朋友愁眉不展的樣子。也許他自己不覺得,但是,我總感到他悶悶不樂,似乎總有些什麼事情,使他快樂不起來。

這時,我靈機一動,把這娃娃送她吧!我回房間,拿起紅筆與黑筆,似乎靈思泉湧一般,原本五官是最讓我猶豫不決的部份,這一次,卻在做娃娃衣服的同一天,就把五官勾勒出來了。

那是一張笑臉,笑得眼睛都瞇起來的臉。
因為我希望,這位朋友可以找到快樂。

只是心裡有點擔心,不知道她喜不喜歡布娃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