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孩子們從學校回來,才剛踏進家門,就聽到兩個孩子彼此問著:「你英文背好了嗎?單字查好了嗎?」

因為第一堂課時,我發給他們一人一本英文字典。要求他們在每次上課前,先預習上課要教的那句話,先把單字的音標、詞性、中文意思查出來,寫在自己的單字表上。

我在廚房忙著,耳朵聽著兩個孩子還沒放下書包,功課也還沒寫,就在詢問彼此英文課的準備狀況,心裡就覺得很樂,這一次,是他們想學,不是我想教。嘿嘿!

上課時,我們會把原本掛在走廊上的小黑板搬到客廳來,放在電視機前面,正對著沙發。孩子們排排坐在小桌子前,我們就像真正的補習班一樣,我站在前面寫黑板教課,孩子們自己拿著筆記本在下面抄筆記。我也把他們當真正的學生,一個個叫起來念,叫出來寫黑板。兩個孩子倒像面對真正的老師一樣,中規中矩,不敢開玩笑。

第二堂課上課的時間較短,因為第二句話的句型與第一句話類似,等於重複複習一次第一堂課的句型,課程中只有幾個音標與單字是新的內容,文法則是複習。因此,半個小時就把第二句話解決了。上完課,接著就是考昨天教的那四個單字。

兒子緊跟著我的速度,我念一個字,他就寫一個字。只有到最後一個字時,音標似乎很沒把握。女兒則是四個字裡面,有兩個字在那裡頭痛,考試考到捲在沙發裡面扭來扭去,似乎思考的很痛苦。

成績揭曉,兒子錯了一個音標,給他90分。女兒錯了音標、單字拼法,只拿到50分。我看到女兒差點落淚了,她說:「我怎麼考得這麼糟糕,怎麼辦?」
「妳覺得自己分數很低,很失望喔?」我問。
「對呀!我這幾個字都搞混了,我都有讀呀!」女兒懊惱的說。
女兒即使應付學校功課的腦袋長好了,可是,她還是有一些先天上就差兒子一大段的部分。
我說:「其實,我考試不是想要看到100分。我是希望讓妳發現,自己有哪些地方不懂,有哪些地方讀的不夠熟。」
女兒:「嗯。」
「看到有錯,很好呀!妳看,妳現在拿來給我看,妳就知道妳有哪裡不懂,我就又教妳一次,妳也可以在筆記本上多練習幾次,慢慢得就會進步了。我想看到的是進步,不是每次都要考100分,妳知道嗎?」
女兒:「嗯。」
跟我談完,女兒就高興了起來,大概覺得自己進步空間還很大吧?繼續心情愉悅的跟我討論她錯的地方。

兒子考了90,我以為他大概輕鬆過關,應該沒有女兒那麼緊張。
沒想到午夜時分,我聽到已經入睡的兒子在房間喊:「媽媽,這裡要寫一二三四五嗎?」
我想一定是在說夢話,於是不理他。
他發現我沒反應,又問了一次:「媽媽,這裡要寫一二三四五嗎?」
我看不回答,他會繼續問。於是,我走到他房間,看到他似睡非睡,我確定是在說夢話。正在猶豫要不要回答時,兒子又問了一次:「媽媽,這裡要寫一二三四五嗎?」

我只好回答:「對,要寫一二三四五。」
兒子竟然跟我對話起來:「啊?要寫喔?才上第二堂課就這麼複雜喔!真累。」
我不禁笑了出來。
這一笑,兒子醒了,他還以為自己一直沒睡著,可是,卻完全不記得剛才曾跟我有過那一段對話。

我這才知道,原來家裡這堂英文課,對他是如此重要,甚至佔據了他睡眠時的腦袋。也知道英文課的負擔是很重的,連作夢都在抱怨累。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