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網友針對此篇留言,才讓我想起可以再寫一篇續。
這篇文章是2003年寫的,今年是2007年,中間經歷了四年,兒子已經從國小生變成國中生。這中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與無數次的談話,有當頭棒喝,有大聲怒罵,也有理性懇談引導他去思考事情的多面性。

昨天在客廳跟孩子們一起聽音樂、聊天時,看到兩個孩子充滿陽光的笑容,回想2003年那個時候,兩個孩子那種對世界充滿憤怒,全世界都對不起我,恨不能拿把刀去路上堵所有討厭的老師、討厭的人,然後砍死這些人的那種憤慨。然後還動不動就情緒躁動,也跟周圍的人相處的不好。因此,此時此刻,看著孩子們滿臉笑容的這個時刻,就很感慨,也有一種【幸好那個時候,我有開始努力,有好好調整孩子的狀況,不然青春期的現在,恐怕衝突就嚴重了,哪來這樣充滿笑聲的相聚呢?】有那種好家在的感覺。

國小時那位暗黑企圖的教練,兒子到了國三又跟這位教練相遇了。
那是因為兒子就讀的國中,突然在兒子國三這一年成立了桌球社,一直想找地方打桌球的兒子,就迫不及待的想去,可惜學校規定三年級不准參加社團了。

不過經過這幾年的思考訓練,以及面對事情的各種狀況,都知道山不轉可以路轉,遇到任何難關不用太沮喪的兒子,雖然有點難過不能參加桌球社,也抱怨學校幹麻做這種規定,很不平的認為國三也需要娛樂,但是,他沒有哀怨很久,因為他等到了一個好機會。

那一天是桌球社活動的日子,要下課前,任課老師突然提到他等一下要去桌球社打桌球。兒子立刻發現機不可失,立刻說:「我會打桌球,我打得不錯喔!」
這句話大概挑起老師的挑戰心,立刻約兒子等一下下課一起去桌球社打球。

兒子一到桌球社,發現指導教練就是那位【有暗黑企圖的教練】。
不過,長大後的兒子看到教練,反應不再像刺蝟了。
兒子的目的只是想打桌球,他不是桌球社成員,只要教練願意讓他留下來打桌球就夠了。

我問兒子:「現在再看到教練,不會覺得那麼討厭了吧?」我想,長大一點,看人的觀點不同,總會看出這個教練有些好的地方吧?
兒子說:「哪有?他還是一樣爛,一樣愛摸魚,態度還是很差勁。」
我問:「那你跟他一起同處在桌球室裡,你不會很痛苦嗎?你小學時不是很痛苦?」
兒子輕鬆回答:「我只要能打球就好了,何必那麼在意他?」
我又問:「可是,你不是桌球社的人,教練不會趕你嗎?」
兒子說:「我又不是去桌球社打球,我是老師約我去打球,我是去跟老師打球耶。」
我笑了:「是喔!所以算是為了老師才去的喔!」
兒子說:「對啊!我還幫桌球社的學弟妹練球耶!我也是很辛苦的。」

有一回,桌球社舉辦社內比賽。
兒子說要參加,教練立刻吐槽他:「你又不是桌球社的,怎麼可以參加?」
兒子當然想辦法爭取:「我參加的話,可以幫桌球社的練球啊!」
教練大概想了想也對,光是他跟他帶來的那個中國教練,兩個人要幫這麼多人練球是很累的,多一個助理教練也不錯。於是,就讓兒子參加社內比賽了。

社內比賽贏球有獎品。
兒子又嘻皮笑臉去找教練問:「我打贏了有沒有獎品啊?」
教練當然又吐槽他了:「你又沒交錢,怎麼可以拿獎品?」
兒子也不在意,他本來就是抱著去跟教練拉咧的心情去問的。

我覺得他現在的態度挺好的。
他依舊不欣賞這個人,但是不再像以前那樣,要跟對方拼個你死我活,或是有你就沒有我那樣。
他可以跟不欣賞的人相處,可以跟那個人說說笑笑,也可以一起合作一些事情,甚至幫忙對方一下也無所謂。只要自己想做的事情,依舊可以持續去做就好了。

你可以不欣賞那個人,但是,你必須尊重那個人的存在。
你可以不要跟他當交心的朋友,但是,你還是可以跟他有拉咧的交情。
劍拔弩弓的態度不見了,換上了比較幽默,互相調侃的態度。

看著這樣的兒子,感覺挺好的。

兒子就這樣,在桌球社打了一年的球。
幾天前還說他跟中國來的教練練球,因為連續一百七十幾個球沒掉,教練還要送他小拍子。
哈!充滿恩怨情仇的小拍子。
兒子提起小拍子,一點也沒有往日的陰影,還頗為驕傲自己球技高超。
暗黑教練也是個很有氣度的人,一點沒計較兒子小時候跟他作對,讓他很沒面子,依然接納兒子【免費】來練球,甚至還願意送他小拍子,我很感謝這位教練的態度。

仔細想來,兒子跟暗黑教練還頗有緣分,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有別的發展?兒子對暗黑教練這個人,還會不會產生別的評價?
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