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在印度
濕婆神廟前的石碑這麼寫著: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世界的和平,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是帶著衝突與毀壞,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心靈的平靜,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會帶給你的,只有惶恐與顫慄。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無窮的財富,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只會唾罵與懲罰。
衝突才能進步;毀壞才能帶來養份。
惶恐驅逐懈怠;顫慄帶來覺知。
唾罵壓制罪惡;懲罰產生公理。
我是破壞之神、死亡之神、肅殺之神。
我叫濕婆。
不帶任何目的而來膜拜我,你就能夠安然與衝突、毀壞、惶恐、顫慄、唾罵、懲罰為伍。

以上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steven-lu/


在網頁上看到這篇文字,感到很震撼。
原來我體驗出來的想法,是真的。原來在久遠的過去,就已經有人把這些想法說出來了,而且說的這麼淋漓盡致。

原來的我,總是盡量選擇逃避衝突、逃避害怕、逃避咒罵,把自己放在一個看起來很安全的地方,無風無浪,不會有任何波折與挫敗的地方。原本以為這種平靜才是好的,才是趨近完美的,但是,漸漸的才發現我把自己隔絕開來了,隔絕了可刺激我的生命變得更成熟、更享受的一切。

直到我在婚姻生活中感到挫敗,才開始思考什麼叫做【愛】?什麼是【誓言相守】?如果沒有挫敗,我不會真的去思考,我只會迷迷糊糊的繼續過日子而已。如果沒有一個人獨力養兩個小孩,我不會想過很多事情我真的可以自己完成,不需要依賴別人,反而重新認識自己,給自己增加了不少信心。如果沒有在金錢上的貧困,我就沒想過原來我一直都是在無知覺的狀態下使用金錢,以至於在寬裕的時候,沒有留下多少儲蓄。

原來很多學習都是在不完美的狀態時,才能看得見。
想要得到幸福,要先留在不幸福中,才能了解想要的是什麼幸福,也才有能力擁有幸福。
想要完美,要先處於不完美,才能了解所謂的完美,也才能一步步往完美走。
想要擁有新的人生,那就必須先把舊的人生拆掉,才能蓋起新的人生。

這篇文字,說的比我又多加的這些字好太多,好到我覺得把自己這些字多加在這裡顯得多餘又愚蠢,也讓我很想把這篇文字做成書籤,隨身帶著,隨時提醒我,跟自己對話:現在排山倒海而來的這些困境,是要我學什麼?

因為這篇文字,讓我的心比較「安在」,可以用平和的心境去看待周圍的起伏與波折,可以用「原來這是上天要讓我更美好,所以才送我這些禮物」的心態去看待。

我原本對印度的神像,是有一點反感的,因為他們讓我覺得太過俗艷、太過淫穢。但是,現在我反而覺得這些神像,是那樣的要人直視這個大千世界,這是生而為人無法逃避的世界,他們很酷的展示出來,並且要你張大眼睛看:這就是你要面對的世界。

最近,有個遠親長輩去世。
我也想到了死亡之神濕婆。
想到死亡也是大千世界的面目之一,長輩的死是自然的過程,我的父母會是接下來那一個班次,然後再下一個班次會是我。
這也是我們要直視的真實面目。
這些都是自然的順序,不可迴避的事實。
但是,看了濕婆的宣告,我似乎更能正視這些現實,更能直視真實世界。

我很難說出我真正的心情,總之,這篇文字很衝擊我。
幾乎想把這篇文字當成我的座右銘了。

附註:

關於濕婆的那篇文字,原本想在那個網頁處留下引用的標籤或是留言說借用,可是,我忘了Yahoo的密碼,不管留言或引用都不行。暫時先在這裡留下引用的網址,等我想起密碼再去跟主人補說,如果有人前往拜訪,可以幫我先說一聲的話,那也很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