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塔羅的幾本書裡面,經常看到作者敦敦囑咐:當你針對某件事情或某個人占卜的時候,你必須對那件事情或那個人是沒有情緒的、沒有成見的、沒有自己的意見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任何一點點情緒,就應該停止占卜。

也就是說,占卜者必須是空的。
那顆心是可以接納任何意見、想法、結果、答案。
只要占卜者心裡有任何既存的看法,那麼他就無法接收牌面的意思,無論他怎麼切牌,他說出來的都只會是自己的意見,而非真實的看見。

最近,我為了一件事情占卜,而這次的占卜,讓我看見我沒有把自己放空,導致我把意思扭曲。直到我願意開放自己,能接受任何一種答案時,才能看見真實的意義。

這件事情關係到我有沒有這項天賦去從事這項事情。我利用神聖三角的牌陣,我設定了三張牌要代表的意義。

第一張牌我要問的是:我有天賦嗎?
第二張牌我要問的是:我現在的狀況如何?
第三張牌我要問的是: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這件事情?

第一張牌我抽到的是【錢幣5】。

一開始我認為這張牌的解釋是:我有,但是,我不自知,總認為沒有。所以才會常常感到缺乏,我只要走進教堂,拿取我的金幣就好了。

但是,經過幾天的思索,我發現不是這樣的。那些金幣是在教堂的窗戶上,不是在我手上,這表示至少目前為止,我身上沒有擁有這些天賦。我發現我很不願意承認自己沒有天賦,一個雙子座的人最討厭承認自己缺少智慧或創作的天賦,在這方面認輸,實在不是我這個人的性格。可是,我發現這張牌的意思其實應該是:

目前的我,缺乏天賦,缺乏完成這件事情的天賦。就算有,也是隱藏的,也是必須付出一些努力才能得到的。但是,目前的我必須承認,現•在•我•缺•乏•天•賦。

令人沮喪,卻是我自己也知道的實情,也是我極不願意承認的實情。

一開始,因為我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所以,我不斷對自己說:「有啊!我有金幣啊!那代表我有天賦啊!我只是懶得去拿而已。」因為我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所以,我完全忽略牌面上清楚的意思 -- 「缺乏」。

這張牌的意思明明就是缺乏,清清楚楚,我還是硬要坳到說沒那麼缺乏。
人的迷障還真是深啊!

第二張牌我抽到的是【寶劍侍衛】。

這張牌說的是徒然無功的揮舞寶劍,甚至即將有災難降臨。
我本來的想法是,我現在還沒開始做,還在想東想西,就像在對空揮劍一樣。我一定要弄清楚怎麼做,才會作得有效果。

有沒有看到?我就是有一個既定的答案是:這件事情一定要去做,我從第一張牌開始的基本立場就是:我要做。然後,所有的解牌,都是根據這個想法在解。我卻忽略了還有另一個選項,那就是:不要去做。

我經過幾天的思索後,才明白了這張牌就是指我現在做的努力,都是對著空氣揮劍,根本沒打到敵人,也就是毫無效果的舉動。也就是說,我現在努力要去做的這件事情,根本就走錯方向了。我應該努力的是別的事情,不是這件事情。甚至繼續下去,不久將遇到災難,會把自己搞得跟落湯雞一樣。


第三張牌抽到的是【塔】。

我本來想的是【塔】在告訴我,做這件事情要用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想法、方式去做,不要被既定的想法限制住。這個想法一樣是以【要去做】的既定答案在思索,我還是不願意承認【我不該去做】。

經過這幾天之後,我發現那個【塔】要我跳開的是過去,不要再往相同的路去走了,要我跟過去的那些事情切割開來,我要做的是另一個範疇的事情,不再是過去以為的那些事情了。

所以,總結來說,三張牌貫穿的意思,其實還蠻清楚的。是我不敢面對現實,才會彎彎曲曲的想不清楚。

現在的我,缺少完成那件事情的天賦。我現在就算努力,也只是徒然。我目前應該抱持的態度是,放棄這些與過去所做的很類似的事情,不要再想往那條路去走。去擁抱新的世界,走新的路。雖然新的路與世界在那裡,我並不知道,但是,要勇敢跟過去一刀兩斷,就像那兩個跳塔的人一樣。

我本來以為我是冰雪聰明,做什麼事情都所向無敵的。
唉!承認自己不是那塊料,真是很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