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2011年,似乎漸漸沒有那種熱切;那種非要分享內在世界的迫切感,似乎漸漸淡去。好像我寫或不寫已經不是很重要了,好像有一些東西進入了更深層的內在,當我要分享時,要細細的、緩緩的訴說出來。

 

於是,常常隔了一、兩個禮拜,卻沒有寫任何文章。有時候,我會有點驚訝的想:「我是不是寫不出任何東西了呢?」或是「我對我自己的生活不再敏感了嗎?」有時候,會有點著急,畢竟我是個很急躁的人,我會很迅速判斷自己可能江郎才盡。但是,總覺得內在有個聲音在說:「不要急,把一分鐘當作六十分鐘來過吧!你時間多的是,慢慢來。種子要長大,需要時間,你不能要求種子種下去,明天就變成一棵樹。」

 

我抽了禪卡,果然拿到「勇氣」那張牌,那是一棵小小的幼苗,是種子才種下去,剛剛發芽的幼苗。

 

什麼是勇氣?就是你完全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仍然堅定而確實的過著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於是,我開始練習「緩慢的生活」。

沒有什麼事情是現在非做不可,但是,也沒什麼事情是需要拖延的。來到面前的事情,仔細而堅定,照著自己的步調緩緩完成。

 

一本書,不用急著看完,一天看半個小時,細細咀嚼,深深刻在心裡,享受著與作者對談的樂趣。這樣的閱讀法,反而獲益良多。我開始重讀過去這兩年來,拼命去讀過的塔羅書、占星書、花精書,用緩慢的方式重新閱讀,感覺思考的更深,更容易消化與了解。

 

特別是近來使用花精,更是培養我的耐性。一瓶處方花精,大約可使用三個禮拜。一種情緒的轉換,有時候是很當下的,像是我曾有過的緊急狀況,一使用花精,效果立現。但是,有時候,對治的是我長久以來的特質或內在孩童的傷痕,於是,我必須耐著性子觀看自己的變化每天、每個星期的變化。依照我天生的個性,我會希望每一次使用花精,都能當下看到變化,我才會覺得有效果。但是,巴哈花精給予的,卻不是這樣功利的效果,而是緩慢的觀看自己、了解自己、然後形成轉化。

 

有一段時間,我很急躁的想要學會占星。我收集了很多占星書,囫圇吞棗的想一口氣看完。我想,既然塔羅牌可以這樣拼,占星為什麼不行?但是,我發現對於塔羅牌,我使用直覺較多,知識較少。因此,我在塔羅牌上奠定的基本知識,是不是有能力隨時搬出來推論演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對我而言,占星不能使用直覺,占星有很嚴密的理論架構,我必須按照那個架構去推論。於是,當我占星知識不夠、不熟悉、不了解、且無法融會貫通的狀況下,我是無法在短期內弄懂占星的。

 

於是,我決定放下那個急於學會占星的想法。把我的「緩慢閱讀」也用在占星上,讓種子在土裡待久一點,吸收豐富的養分,以便長得又高又壯。

 

所以,2011這一年,會是我的複習之年。

複習我非常熱中的塔羅牌、為學習占星奠定基礎、體驗巴哈花精的效果,重讀書架上讓我印象深刻的書籍。

 

2011年,是緩慢生活的一年。

於是,思考會慢一點,文章會寫得少一點,動作會遲鈍一點。

我想,這也會使我面對這個世界時,心態會更寬容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