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漸漸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睡前,會讓自己靜坐個幾分鐘。這個幾分鐘端看我能忍耐多久而定,有時候,一兩分鐘就跳起來,有時候,十分鐘已經算很了不起。會想要靜坐的原因,不是要修鍊什麼了不起的心性,而是因為晚上已經疲倦,沒有清醒的腦袋看書,就想到這個可以放空自己,讓自己完全放鬆休息的靜坐。

 

因為沒有任何目的,所以,我想,只要放空就好。但是,實際去做才發現,要放空也不容易。腦袋裡不斷飄進各式各樣的思想與事件,比如說,想要寫的文章內容,白天在公司發生的事情,企劃要怎麼寫,昨天那份簽呈看起來是不是妥當,老闆交代的事情,兒子手上的龜裂是不是好了……….。猛然回神,才發現我根本不知道神遊到哪裡去了。因為我每次靜坐都是這樣,所以在看電影「一個人的旅行」時,看到女主角進入靜坐的房間,所產生的種種反應,我跟女兒都不禁大笑,因為這實在太寫實。

 

為了讓自己集中精神,我想起不知道在哪本書上看到過的方法。說是僧侶修行靜坐時,會在面前點一盞蠟燭,雙眼注視燭火,以便練習專心。到了更進一步,就是沒有實體的蠟燭,而是在心裡觀想蠟燭,注意內心看到的燭火。我曾經有試過注視真實的火光,可是,我發現本來眼睛看書看電視看電腦,就已經夠累了,還要注視蠟燭,簡直是很大的苦刑,而且,眼睛很容易疲倦(也許是因為我太想要專心了,所以,有過度用力睜大眼睛看燭火吧?呵呵)。最後不是分心,而是眼睛累到必須閉起來休息。因此,我雖然還不夠專心,也許不適合更進一步,我還是試著在心裡觀想蠟燭。

 

原本想,自己觀想蠟燭,還不簡單嗎?我想要心裡的蠟燭是長是短,火光是大是小,都憑我自己的意志決定,那不是挺好玩的嗎?結果,我沒想到的是,當我想要觀想一根點燃的蠟燭時,我不只看到蠟燭,我還看到複雜的背景,還有人影穿梭,吸引我的注意力。有時候蠟燭在一間寺廟裡,有時候在某個人(意思是,我也不認識照片裡的人)的靈前,有時候在燭光搖曳的餐廳裡(當然,這個時候蠟燭可就不只一根了),有時候在佛壇上。我很容易被複雜的景象吸引,最後,忘了我曾觀想一根蠟燭。

 

後來,我偶爾可以讓背景變單純,但是,我發現要讓燭火一直點燃不熄滅,竟然困難重重。我沒想到由我的意識創造出來的一根蠟燭,竟會在我不願意的狀況下,自動熄滅。我想要讓燭火重新點燃,還必須努力想像,好不容易燭火出現了,卻持續不到幾秒鐘又熄滅,真是令人氣餒。

 

這時候,我真是佩服現在這個世界上,竟有那麼多人能夠無礙的靜坐、冥想,而且有很多超凡的經驗。而我,連最簡單的專心都做不到,就別提那些老師們引導的冥想,我總是身體很願意跟隨老師的引導,可是,我的意識就是到處亂亂跑,亂亂想。

 

不過,我靜坐的目的也不是要有什麼超凡的經驗,只是想要休息而已。所以,我也不太在意,就當作遊戲,意思意思有休息到就好。雖然確實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可是,頭腦清醒的時候,還是難免會想:如果我有個師父就好了,我就可以跟師父討論我的種種狀況,或是尋求幫助。而且我的期望不高,只要能真的放空就好。所以,我不需要有超能力的師父,我需要一個很生活性、很入世的師父。

 

這時候,我想起曾經讓我讀書讀到很佩服的東杜法王,不知道可不可以直接寫信給他,請他收我當徒弟呢?新年新希望,不知道這個希望是不是許的太大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