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2日」這部電影,在SunMovie頻道首映當天,報紙說這是這次女性影展中,最「好看」的一部片子,尤其是沙漠的景觀,報紙所謂的「好看」,是指影像非常好看。

但是,從電視的小螢幕,實在感受不到沙漠的壯闊。我只能坐在沙發上,努力想像,如果我是在電影院大螢幕,那一片沙漠就在眼前時,那種感受會有多震撼,也許我就更能體會男女主角,坐在沙漠上,望著一望無際的空曠是甚麼感覺了。

然而,現實是我仍然面對小小的螢幕,看著小小的沙漠,有一幕甚至一時之間找不到像螞蟻般的男女主角在哪裡,覺得好挫折。

我想,不知道是不是螢幕太小阻礙我的思考,這部電影我有點看不懂。
每一個小橋段,我都能理解,但是,卻很難把每一個橋段拼湊在一起,並賦予意義。

我可以瞭解,當男女主角為了要「做人」,千里迢迢來到沙漠,面對沙漠卻突然傻住了,做不下去了那種感覺,那種我們到底在做甚麼蠢事的感覺。
女主角出車禍後,突然體會到人生瞬息萬變,想抓住點甚麼,就一定要抓住的想法。
從車禍那天開始,全都是虛幻與真實的交錯。所以,那天開始是8月32日、33日、﹍﹍。
女主角在沙漠上看到焦屍(還靠著手銬、附近還放著空汽油桶)的詫異驚恐,但是,不懂這個影像在這裡,代表甚麼意思?有甚麼作用?為什麼後來當他們在旅館休息時,又出現了一次。

每一個片段,我好像都瞭解,可是拼湊起來,我卻一直抓不到導演想說甚麼。

然後,日期回到正常的日子,9月5日﹍﹍。
原本期望一個很不同的結局,也說不上要甚麼結局,但是,絕對不是這部片子的那種結局。
因為,當女主角看完男主角表白深愛女主角的那封信,然後打電話給男主角,叫男主角到女主角那裡去。結果,男主角竟在路上被一群飆車的人打到昏迷不醒。

最後女主角只能守在他的病床前,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前面的鋪排,讓人覺得會有一個很不同的結尾,可是,這個結尾令我有點錯愕,錯愕的原因是,實在太像某些連續劇的結尾了。

我真的很想站起來跟導演吵一架。我很想問他,你是不是根本就是想不出來怎麼安排這兩個人,只好讓男的昏迷,女的守在身邊,形成一個看起來有結局,其實卻甚麼結局都沒有的結局?

這部電影,讓我很難講清楚其中的感覺。
一方面是因為很多小片段,都似乎觸動某部分的心。
可是,我卻又覺得,我跟本看不懂這部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