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失去了甚麼,就會活不下去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可能都不同。有人沒了愛情就活不下去,有人沒了錢就活不下去,
有的失去家庭就活不下去,有人失去掌聲就活不下去。

小樓失去同儕的認同,會令他驚惶失措。
蝶衣失去了熱愛的戲劇,寧可一死。
菊仙失去了小樓的愛,再無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小樓會在同儕的起鬨下,娶菊仙為妻。也會在批鬥大會上,出口批鬥蝶衣、菊仙。他在意的是眾人對他的認同,在意的是傳統的規範。他乖乖的留在畫好的框框裡走,他往人多的地方靠,他沒有勇氣闖蕩。

而蝶衣是個不顧傳統道德禮教國家大義這些東西的人,他愛一個人,他就全力去愛。他愛戲劇,不管懂戲的是敵是友,他都願意為戲付出。即使在審判中,他仍為那位懂戲的日本人青木感到惋惜,在審判中,當人責問他,為什麼為日本軍人唱戲時,他只有一句話:「那個青木是懂戲的,可惜他死了,否則中國的戲就會傳到日本去的。」

戲,是蝶衣唯一在意的,也是唯一感動他的。他看著戲落淚、為戲吃盡苦頭,只有戲,讓他走的無怨無悔。人間的情愛、師生的關係,都曾令他失望,只有戲,是永遠不變的。

菊仙呢?她可以為了小樓,放低身段,四處求情。她願意為了小樓,無論貧富,永遠相隨。但是,當小樓背叛她,在批鬥大會上開口批她的時候,她的世界才崩潰了。任何困境,她都可以撐過去,只要小樓跟她是一起的。但是,唯有這個時刻,當小樓遠遠的離開她時,她再也撐不過了。

小樓為了群眾而活,但是群眾也會反過來批鬥他。
蝶衣為戲而活,但是,舊時代的戲,面臨新時代時,也會凋落。
菊仙為愛情而活,而愛情卻會改變。

人,似乎總要依靠著什麼,才活的下去。
但是,似乎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可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