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我們校長很有錢喔!
媽媽:真的嗎?多有錢?
兒子:他一年都賺好幾百萬?
媽媽:你怎麼會知道?校長有告訴你們嗎?
兒子:沒有啊!
媽媽:那你怎麼知道他很有錢?
兒子:很多人都這樣講啊!
媽媽:所以你是聽別人說的?
兒子:對啊!
媽媽:那些人去問過校長嗎?
兒子:我不知道啊!
媽媽:那他們怎麼知道校長很有錢?
兒子:我不知道,可是,老師也這樣說啊!
媽媽:喔?老師說校長很有錢,而且一年賺好幾百萬,是嗎?
兒子:沒有,老師沒這樣說,可是,我們學校的頂樓啊、還有電腦設備啊!都是校長請工人來做的!
媽媽:那是校長付錢的嗎?
兒子:我不知道是不是,可是,如果不是校長付的,那是誰付的?
媽媽:可能是校長跟政府申請,然後政府給他錢,他才去付的吧!
兒子:可是,校長還是很有錢。
媽媽:你很羨慕很有錢的人,是嗎?
兒子:對啊!有錢就可以買很多東啊!
媽媽:你希望買很多東西嗎?
兒子:對啊!如果我有一百萬,妳幫我買十片PS2光碟,好嗎?
媽媽:當然好囉!可是,我們沒有一百萬。你有很多東西想買,可是沒錢買很不舒服對嗎?
兒子:對啊!
媽媽:那你覺得怎麼辦比較好呢?
兒子:唉呀!反正有錢也不能亂買東西。
媽媽:嗯!忍耐很不舒服喔?
兒子:對啊!像校長一個月的薪水,就好幾十萬了。
媽媽:咦?你怎麼知道校長一個月薪水有這麼多?
兒子:我猜的啊!
媽媽:所以,你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校長一個月賺那麼多錢囉?
兒子:可是,你想想看,如果老師一個月賺幾萬塊,那主任一定比老師的薪水多,那校長一定又比主任多,乘以三倍,當然有好幾十萬了。
媽媽:你確定校長的薪水一定是乘三倍嗎?
兒子:那不然是多少?
媽媽:我也不知道啊!你覺得呢?
兒子:反正一定很多。
媽媽:如果下次遇到校長,我們來去訪問校長,看校長一個月賺多少。
兒子:我為什麼要訪問校長?
媽媽:那才能確定校長一個月賺多少啊!
兒子:那麼無聊!
媽媽:你覺得這樣做很無聊喔?
兒子:對啊!
媽媽:但是,我沒跟校長聊過這些事情,我倒是覺得很新鮮,也很想知道校長一個月到底賺多少錢。
兒子:我才不想去訪問校長呢!

我們還假設,如果老師的薪水是二萬,那麼一年老師的收入是多少呢?兒子把二萬乘以十二,發現只有二十四萬,好像太少了。乘以三倍,也還不到一百萬,距離大家說的好幾百萬,好像差了好多倍,他似乎也有點訝異。

就算老師的薪水是四萬,乘以三倍,十二萬,一年也才一百多萬的薪水,距離好幾百萬,似乎還是很遙遠。 我想,這些數字不是最重要的。

兒子想說的是,有錢好好喔!就可以愛買什麼就買什麼了!甚至想蓋一座學校,也沒有問題。 所以,校長到底一個月賺多少錢,根本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