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抽牌的時候,我心裡默念的想法是:讓我抽到陌生的牌,我希望盡快熟悉整副牌,然後進入牌陣的練習。

我已經連續將近一個禮拜,都一直抽到重複的牌。昨天的筆記中,我只記了權杖王牌跟星星兩張牌,其實我連續抽到了6張重複的牌,才抽到這兩張陌生牌。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很久,我每次都是在晚上臨睡前抽牌,我很疲倦,太多張牌讓我無法集中注意力去思考,也沒辦法專注在陌生的牌上面,去熟悉這些牌,所以,我才會默念要抽到陌生牌。

這樣的默念,似乎有效果。
我連續抽到兩張陌生牌,這一天只有兩張牌。
一張是愚人(0),一張是正義(6)。

愚人牌的圖面上,一個雙手張開,下巴向上揚起,扛著一根棍子,棍子上綁著行李布包的人。他正站在懸崖邊緣,後方有白色的太陽,閃閃發亮。他一隻手上拿著一朵花,腳邉有一隻白狗,白狗跳躍著,雀躍著,像是對一趟旅行感到興奮,就如同畫面上的愚人一樣。

我在我抽牌統計表上,寫下從這張牌上感受到的感覺:帶著純真的心往前走, 就算前面是懸崖也不怕, 充滿信心的。這種信心是帶著純然的理想與樂觀,前面明明已經是懸崖了,他還是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

我很在意愚人面前的懸崖,我覺得我跟愚人之間存在著某種隔閡,我的想像力無法想像出如何跨越懸崖,走入美好的世界。在這張小小的畫面裡面,我在想,有沒有可能在懸崖邉,其實是有小路可以走下懸崖,走向山谷的另一邉呢?因為愚人的背後,是美麗的太陽。也許愚人只是在懸崖邉抒發一下他的偉大理想,然後他會回過頭來,向太陽乞求智慧,在陽光的照耀下找到一條通過懸崖的路?

這張牌究竟在對我說什麼,我現在看不出來,也許是在告訴我,事情就算到了絕路了,也還不會是絕路,只要抱著單純的信心,事情就有可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機?

不過,我也覺得自從做塔羅練習以來,我的心態其實有點像愚人。
我抱著天真的心,相信終點會有寶藏,也相信我每天沿路撿拾的都是珠寶,也因為有這樣天真的心,才能支撐我一直練習下去,朝著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的方向往前走。我想,這也是愚人牌的精神。

從正義這張牌上,我看見的是:分辨輕重, 判斷, 裁決。
書中的關鍵字裡,吸引我目光的是:承擔責任,做必須做的事情。
這個部分又跟我昨天抽到的權杖王牌相呼應。

2008/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